鄄城县党建与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双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鄄城县党建与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双赢”

2017-06-23 10:27:03 来源:中国菏泽网

  把党组织建在特色产业上 把群众引导到特色产业上 鄄城县党建与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双赢”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王保田)鄄城县从适应农村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入手,进一步深化拓展“支部加协会联农户”活动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特色产业上,把党员凝聚在特色产业上,把群众引导到特色产业上,探索出了一条党组织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双赢”的局面。

  把党支部建在特色产业上,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鄄城县以发展特色产业基地为依托,以建立专业协会为载体,让有一技之长的农村党员和有创业愿望的群众自愿结合起来,组成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符合条件的协会建立党组织,保障党支部对协会的领导,改由传统的以村组设立党组织,逐步向“产业型”、“专业型”、“联合型”等类型党组织转变,变地域划分为产业、行业划分。大埝镇常年在北京、天津等地蒸馒头的务工人员较多,他们依靠产业优势,成立了北京、天津两个馒头加工协会党支部,带动全县在北京、天津蒸馒头人员增加到6000多人,占京外来蒸馒头人员的70%以上,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不仅进一步扩大和规范了馒头加工业,而且加强了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和在外务工人员维权。目前,全县在特色种植、畜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中组建党组织23个,通过组织引、党员带、群众跟,带动全县1.5万多名群众走上了特色产业致富路。

  把党员凝聚在特色产业上,彰显党员先进性。让党员积极参与产业协会党组织建设,鼓励和支持党员致富能手领办、创办各类产业协会和产业发展项目,促进了专业特色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红船镇霍庄村党支部书记霍维松自担任该村豆腐加工协会会长以来,引导协会中的党员发挥在技术、资金、经营等方面的优势,对一些有创业愿望的农户开展了“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带动全村发展豆腐加工户230多家,协会成员200多人,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豆腐加工专业村。

  把群众引导到特色产业上,膨胀农业发展规模。按照 “支部+协会”、“支部+合作社”、“支部+产业党小组”、“协会带基地联农户”的党建发展模式,将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使个体党员群众无力解决的问题依靠集体力量得到有效解决。彭楼镇前牟村养鸡协会突出抓多种服务,拓宽了会员增收空间,有30多人在外地传授技术,产业化优势基本形成。今年以来,全县已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50余期,培训农村党员和群众1.6万余人,建立了中药材、蔬菜、林果、水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示范服务基地50多个,组建木材加工、蔬菜、中药材、畜牧养殖等160多个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动了1.6万余名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随着“支部加协会联农户”模式的拓展深化,全县形成了以阎什镇、旧城镇为中心的板材加工,以彭楼镇、郑营镇为中心的中药材种植,以什集镇、古泉街道办事处为中心的蔬菜种植,以临濮镇、董口镇、大埝镇为中心的食用菌种植,以红船镇、旧城镇、箕山镇为中心的畜牧养殖等一批规模农业发展基地,为农村经济迅速膨胀和新农村建设增添了后劲。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