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集中出洞,就像从地里“冒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金蝉集中出洞,就像从地里“冒钱”

2017-06-29 10:11:00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 金蝉因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不过,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和人们逐年大肆捕捉的原因,野生金蝉的数量越来越少,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人工养殖金蝉便应运而生,且越来越多。那么,金蝉又是怎么养殖的呢?为此,记者昨日专门到菏泽园鸣金蝉养殖场探寻采访。

  偶然的机会萌发了养蝉的想法

  金蝉,菏泽人称之为爬叉,盛夏时节,“摸爬叉”成了不少人茶余饭后的乐趣,但一般都收获平平。而对于菏泽开发区的刘忠义来说,“摸爬叉”是件很容易的事,他可以轻轻松松地在一棵树上摸到10多个,多时能有20个。不过和别人不同的是,刘忠义的爬叉是“种”出来的。

  6月28日,记者早早来到菏泽园鸣金蝉养殖场,听刘忠义讲述自己养金蝉的经历。“其实,我养金蝉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自己喜欢吃这个东西。呵呵,我们菏泽人都好这口,要不盛夏夜晚就没人摸了。”

  刘忠义说,自己原来是菏泽造纸厂的工人,1999年单位破产,下岗后的他在菏泽开发区承包了一个窑场,栽种了8000棵杏树。每年夏天的晚上,都有很多人到他的果园里 “摸爬叉”。

  “这么多人喜欢吃爬叉,市场需求量肯定大,我为什么不能养殖呢?”刘忠义说,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便开始琢磨金蝉的生活习性,还专门到一些养殖金蝉的地方考察。

  “考察很多地方后,我发现养殖金蝉其实很简单,只要有树林,不用喂料,而且不耽误时间。”刘忠义说。

  在自家果树里裁剪带蝉卵的枝条

  说起养蝉的过程,刘忠义显得兴致勃勃。

  “养殖金蝉,首先要有种子,这些种子就是我们说的卵条。每年的8月份,金蝉都会把卵产在比较嫩的枝条上,这些有蝉卵的枝条就叫做卵条。而金蝉产卵的枝条,一般都会枯萎。”刘忠义一边说,一边拿出一捆长约三四十厘米的枝条,向记者展示,“怎么来判断这些树枝是不是卵条呢?主要是看树枝上是不是有这些类似于切过的凸起”。

  按照他的指点,记者看到这些枝条的外皮,有很多类似于被刀割过的裂缝。“蝉卵就是被产在这些裂缝里面。”刘忠义介绍,“这些枝条是我从自家果园里裁剪的,不过这只是一部分,很多已经被人买走了。”

  说着,刘忠义随手拿起一根卵条,拧开有裂缝的地方,一些白色的“渣滓”就掉到了记者的手心里。他说:“这些白色的渣滓,其实就是蝉的卵”。

  记者看到,这些白色的蝉卵非常小,长度大约只有一毫米,而在枝条的存放处,已经有幼虫在地上爬了。

  据刘忠义介绍,培育金蝉“种子”,温度和湿度很重要。

  “孵化时,我都是把卵条放在大棚里。这个时候,要注意保持棚子里的温度,一般在25℃到40℃之间。同时还要注意保持棚里的湿度,一天要喷三四次水。在这样的环境下,蝉卵的生长会加速。”刘忠义介绍,“我们养殖金蝉,说白了都是模仿自然界的状态,但人工孵化,幼虫的成活率高。每年的5-8月份之间是种植幼虫的时期,一亩地只需要500元钱的种苗,再种到树林里就行了。”

  收获期一亩地收入7000元左右

  “白蜡、柳树是最适宜金蝉幼虫成长的树种,成活率高,而根系发达、汁液较多的健康树种都可以养殖金蝉。”刘忠义说,一亩地投资500元,3年后可以收获100多斤金蝉,按照市场价70元每斤计算,一亩地可以收入7000元,最关键的是种上幼苗就不用管理了。

  “要想年年收获金蝉,必须年年种,三年后才可以连续收获。”刘忠义说,从幼虫到成虫需要3年的周期,也正是因为生长周期长,很多前来考察的人放弃了养殖的念头。不过,确定养殖的也不少。

  记者了解到,尽管金蝉价格高,市场需要量大,但因为一些条件的限制,养殖金蝉并没有被大规模推广。“现在咱这边很少有大片的树林了,而种植果树的人,又担心养金蝉会影响到果树结果子,也不会尝试。”刘忠义说。

  金蝉集中出洞,就像从地里“冒钱”

  因为幼虫吸收的营养不同,所以成长的过程并不统一,有的2年长成成虫,有的需要3-5年。一般从第三年的6月份开始,就陆续有成虫从地底爬出,而养殖金蝉的人也开始忙碌了。

  “在收取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在树的底部缠上胶带,这样就不会有成虫顺着树干爬到高处,我们只需要在树根附近捡就可以了。6月底到8月初,是成虫破土最集中的时候,一般从晚8点左右开始,一直到10点,这是成虫破壳的时候。成虫先是从地下往上挖洞,一直挖到地面,留下一个小孔,等到晚上就会从洞里爬出来。看着金蝉一只接一只地往树上爬,就像从地里冒钱一样。我们不停地往桶里抓,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刘忠义乐呵呵地说。

  当记者问到养殖的金蝉和野生的有什么不同时,刘忠义说,没什么不同,金蝉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野生昆虫,而人工养殖的金蝉只是把前期的孵化时间缩短,整个生长过程仍然完全是野生的,仍是靠吸取树根的营养,不受饲料添加剂、农药、激素的污染,且高蛋白、低脂肪。

  “现在要货的很多,可是货源很紧张,养殖金蝉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刘忠义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