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率先建立“党员党性体检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开发区率先建立“党员党性体检馆”

2017-07-04 15:52:45 来源:中国菏泽网

“平时是不是遵守组织纪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有没有冲锋在前”、“对来办事的群众能不能做到热情服务”……6月29日,市开发区55名刚刚转正的党员,来到岳程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在“党性体检馆”,通过参观党史展、观看专题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填写《党性体检自评表》自检自查,自我对照,深入检查,一时间“党性体检”成了开发区党员口中的“流行语”。

据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主任赵宗玺介绍,“党性体检”是市开发区着眼加强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市率先推行的一项创新做法。该馆4月份筹建,6月份开馆,初步构建起“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党员教育新机制,让党员在党性体检中增党性、葆先进,实现了党员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市开发区始终把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党性体检”有标准

党员的党性是有标准的,党性的优劣高下区别就在是不是坚持标准、按要求行事。为更加清晰、具体地界定党性,依据党章,立足党员思想实际,市开发区坚持通用与个性相匹配原则,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党性体检”指标体系,便于党员认真对照检查。

根据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宗旨意识,到弘扬正气、模范带头、履行义务,设置16项共性指标,使合格党员标准更加具体化。

对机关党员、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等四种类别分别设置了针对性强的个性指标,比如,机关党员主要是工作态度是否积极、说话是否得体;社区党员主要是有无乱搭乱建行为、是否支持社区“两委”工作等,确保党性指标接地气。党性体检指标均分优秀、良好、较好、合格、较差五个档次,普通党员满分为100分。同时,设置10项反向指标,如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支持甚至阻挠中心工作、不孝顺赡养老人等。反向指标作为“红线”,在评议时只列具体情况,不计算分值。

多方“透视”查问题

“你平时比较讲人情,碰见熟悉的居民态度好、还热情,办起事来比较快,而对陌生的居民就比较严肃,办事情也没有这么利落,有时还有拖拉的情况。”

“你平时忙于开会、汇报、迎检,到居民中听取意见还不够,存在‘机关化’倾向。”

“小区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居民私自划停车位引发邻里矛盾,你作为社区一把手,拿不出好办法,常常找客观理由来搪塞,推脱矛盾。”

6月28日,岳程街道和福祥社区组织生活会开得“辣味”十足,班子成员直面问题,没有“铺垫”、没有“客套”,不绕弯子直指问题、揭短亮丑。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对每名党员进行组织评议,通过“自己查、群众查、互相查、组织查”四个步骤开展“党性体检”,对党员党性状况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地透视,进一步帮助党员深查细照、深挖根源、找准病灶。

“自己查”,由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党性体检馆对照体检指标进行自我测评。先由支部书记上党课提要求,再进行集体宣誓重温初心,然后在聆听16位先模人物感人事迹的氛围下逐条打分,自检表现作为组织评价的重要内容。

“群众查”,党支部邀请社区代表、职工代表、服务对象等群众代表,对每名党员的表现情况进行评议。先由党员讲述自己的表现和本人所打的 “体检”分值及理由,再组织群众进行封闭式打分,确保测评结果客观公正。

“互相查”,由党支部书记带头,组织引导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对照党性体检指标,由党员以无记名方式互相进行评议。

“组织查”,由党支部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特别是对党员积分管理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评价打分。

对症下药开“处方”

有了“诊断结果”,还得对症下药、及时治病。民主评议结束后,按照个人自评占30%、民主评议占40%、组织评价占30%的权重,由党支部汇总“体检总分”,开出《党性体检报告单》,评出党性“健康”、“亚健康”、“不健康”三类党员。党支部根据党员“党性体检”结果,结合其日常表现情况,对党员党性情况作出分析评价,向每名党员开出《党性体检报告单》,告知民主评议情况和党性健康等次,有针对性地点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整改目标和建议。

对“党性健康”的,作为评先树优的优先推荐对象;对“党性亚健康”的,由本支部通过派人帮带等措施进行教育转化;对“党性不健康”的,由街道党工委成立“加油党支部”进行加油再教育。“加油党支部”书记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将“不健康”党员的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其中,通过集中“学”、“做”中改,积分管理定等次,促使他们整改到位,恢复“健康”。 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开展了党员主题活动日、“十佳党员示范岗”评选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性体检补充和延伸,为党员模范带头、奉献社会搭建平台,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党性体检”,带来沉甸甸的压力,也带来久违的触动,广大党员在作风上、行动上悄然转变。“面对发展重担和群众期盼,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挑大梁,责任再大也要扛,任务再重也要担,困难再多也要破!”这是开发区招商二局副局长田锋参加“党性体检”后写在笔记本上的话。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靳海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