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可可西里与福建鼓浪屿冲击世遗 胜算几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青海可可西里与福建鼓浪屿冲击世遗 胜算几何?

2017-07-05 11:33:49 来源:新华网

  可可西里2017年首批藏羚羊安全通过青藏公路。中新社记者 孙燕初 摄

  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2日晚(当地时间)在波兰历史名城克拉科夫开幕,会议为期11天。今年被提名加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共有34个项目,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屿也在其内,分别申请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

  上述消息很多人振奋:如果青海可可西里和福建鼓浪屿全部顺利入选的话,中国的世界遗产将达到52项。但同时一些疑问也随之而来:世界遗产大会的职能是什么?这些宝贵的“世界遗产”又是如何分类的呢?

  资料图:鸟瞰鼓浪屿全景。 王东明 摄

  这个事情需要从头说起。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17届会议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主要规定了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定义,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国家保护和国际保护的措施等,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上述遗产。

  为保证该公约能够有效实施,1976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21名成员组成,每届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成员的三分之一。另外,由7名成员组成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团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研究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工作。在该委员会成立的同时,我们熟悉的《世界遗产名录》也建立起来。

  那么,什么样的“遗产”才能进入这个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例会,即开头提到的世界遗产大会,其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1977年,首届大会在法国巴黎举行。

  资料图:慕田峪长城上的蓝天白云景象。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世界遗产并不是单指文化遗产,它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混合体(即双重遗产)、文化景观4类,其中世界文化遗产专指“有形”的文化遗产,主要包括文物、建筑群、遗址等。1987年,中国长城、明清皇宫等首批6个遗产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与“湖北神农架”成功入选世界遗产,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50项,总量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拥有51项世界遗产的意大利。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1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文化遗产30项,文化景观5项。

  为何青海可可西里与福建鼓浪屿本次冲刺“世遗”?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可可西里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这应该是其能冲击世遗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鼓浪屿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也是独具一格。

  资料图:神农架现云海奇观。 周星亮 摄

  不过,遗产地被列入世遗名录并非从此一劳永逸。该名专家也对记者表示,评选“世界遗产”有一套详细、严格的标准,只有符合要求的才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要是放任不管使其遭受破坏的话,也可能会被警告甚至“摘牌”。

  “申遗”成功之后,如何保护利用便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另外一位考古专家王巍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应当鼓励文化遗产开发或利用,不能将之单纯认为是地方政府为了通过开发旅游来拉动经济,但一定要将保护放在第一位。

  “对这些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要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当保护、利用发生矛盾,利用要让位于保护,绝不能以破坏文物为代价。”王巍强调,做好这项工作要掌握合理利用的“度”,“各部门要协商沟通,达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目的。(上官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