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层底里寻“真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千层底里寻“真金”

2017-07-06 10:49:01 来源:中国菏泽网

千层底里寻“真金”

——记菏泽市劳动模范李芬她成熟稳重,热情奔放,敢说敢做,勇于尝试;她坚守传统、追求时尚,在两者结合中发现商机,创办了布鞋厂;她带动9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帮助100多名贫困户成功脱贫。她,就是2017年菏泽市劳动模范李芬。

自2006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李芬摆地摊、卖早点、开ktv、开网吧,辗转于北京、广州、上海等各大城市,尝试过各种工作。2007年底,李芬在上海生活秀服饰有限公司成功应聘,成为了一名牛仔服装设计师,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创业的梦想。2013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布鞋走进了李芬的生活中。李芬和儿子在小区里玩耍时,儿子脚上那双手工布鞋吸引了邻居们的目光,勾起了邻居们的购买欲。一夜无眠,天刚蒙蒙亮,李芬摇醒沉睡的丈夫,告诉他回家做布鞋的想法。得到丈夫的支持,李芬满心欢喜,很快夫妇二人带着一对儿女回到了家乡——牡丹区安兴镇宋河行政村。

“听说我要做布鞋,一家人瞬间炸了锅。”李芬笑着告诉记者说。

2013年5月,李芬买了两台二手缝纫机,创办了云履布鞋厂。车间、仓库,生活起居全都集中在家中的三间老房子里。一切从零开始,李芬从打浆子、糊袼褙学起,向母亲和邻居请教如何下鞋样、纳鞋底、做鞋帮,并成功完成她人生中的第一双布鞋。李芬如获至宝,立刻把它传到了淘宝店铺。三天后,李芬就接到了山西客户的订单。

“订单虽小,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家人和邻居开始相信布鞋有销路,网上能做生意。”李芬说。随着订单逐渐增多,她开始把布鞋交给附近的留守妇女来做。

为节约成本,她加盟了一家快递公司,白天送快递,晚上加班做鞋,经常忙碌到凌晨一两点钟。一天下午,李芬带着儿子送完快递下班快到家时,已睁不开疲惫双眼的她向路中央的树桩驶去。路旁的一位老大爷对着她大喊 “停车!停车!”李芬猛然惊醒,和孩子一下子旋进了路旁的深沟。幸运的是,母子俩都安然无恙。

在李芬的不懈努力下,质量上乘、舒适、吸汗、透气的布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订单如雪花般纷纷飘来。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慕名而来,2014年,李芬为她们免费培训技术,提供就业岗位。她格外关照贫困户,让她们把布料带回家做。闲暇之余,李芬主动把原料送到贫困户家中,再把做好的布鞋带回厂里。贫困户宋香莲激动地说:“李芬这闺女真好,帮俺家很多,我做布鞋一个月下来收入千把块钱。”

在李芬的苦心经营下,云履千层底布鞋厂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在安兴镇政府的帮助下兴建了新的厂房,企业发展步入了正轨。2017年,李芬被菏泽市总工会授予劳动模范称号。“下一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开发新产品,加强学习销售技巧,把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不断壮大生产规模,为留守妇女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李芬憧憬着未来,信心百倍。 记者 张良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