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退伍军人王志刚: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退伍军人王志刚: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2017-07-07 10:57:38 来源:中国菏泽网

曹县魏湾镇李楼村退伍军人王志刚从当兵时爱上了吃辣椒到转业后返乡创业种植、加工辣椒,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企业小老板,并带动农民种植辣椒一万余亩,带动千余农户增收致富,他还成立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辣椒酱,专门安排贫困群众到厂上班,帮扶贫困户30余户。

王志刚今年41岁,1993年参军入伍,当兵三年退伍后,又在当兵所在地云南打工多年,在那里他养成了爱吃辣椒的习惯。

2009年,王志刚回到曹县老家,就想着自己干点啥,当他目睹了老家的农民都是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一年到头忙活却挣不到钱时,他知道,以麻辣为主的川菜红遍大江南北,中国还有一部分人像他一样爱吃辣,不说饭店的用量,普通市民家里做饭也需要辣椒,于是他决定搞特色种植,让老百姓增加收入。有了这个想法,王志刚就马不停蹄地到四川、河南、河北等地的辣椒种植基地参观学习,考察辣椒品种,学习种植技术。

学成后,他回到家先拿出家里的两亩地“练手”试种,同时找到村里要好的朋友一块种植。以前他也没种过地,让村民改种辣椒,人家都不相信,王志刚只好自家种植做实验,同时向跟他种植辣椒的农户许诺并签订协议,每亩回收价不低于2000元,当时种玉米每亩收入还不到千元,就这样一个村才种了十多亩。辣椒种上后,王志刚一刻也不得闲。他又开始去外地考察干货调料市场,为十多亩辣椒找销路。由于市场需求量大,根本不愁销路。当年跟着王志刚种植辣椒的农户,每亩地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开始信赖王志刚,原有农户在第二年都扩大了种植规模,还有不少新农户加入进来。第二年,辣椒种植面积就达到了二百多亩,辣椒种植品种也多样化起来。

2011年,辣椒种植面积达到了六百余亩,同年8月王志刚成立鲁红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回收社员辣椒,然后销往四川、湖南、江西等地的干货调味市场。收入增加了,农户的劲头更足了。曹县魏湾镇湛庄村的种植大户湛五营高兴地说,“我第一年种植了60多亩辣椒,合作社还是现金回收的,真是比种粮食强多了!”现如今他和人合作,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400多亩。王志刚的鲁红种植专业合作社也由成立之初的5家农户,到第二年便增加到30多户,如今已有123家农户加入,以魏湾镇为中心辐射周边的砖庙、楼庄等乡镇。辣椒种植面积也达到了一万余亩,辣椒销往全国各地。

随着辣椒种植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王志刚的调味品有限公司成立,拥有固定工人37人,忙时需要工人上百人,其公司主要生产辣椒酱。由于产品口味好,质量佳,其公司生产的辣椒酱参加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林交会,获得众多专家评委肯定,一举获得银奖荣誉。 通讯员 宋银生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