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了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2017-07-10 14:59:19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为了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我市大力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纪实他们居住于黄河滩区,与危险为邻。他们面对的不只是水灾,还有贫困。他们不甘于向黄河低头,但他们的自救行动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洪灾的危险。

这就是一群住在黄河滩里面的人,在菏泽,他们的数量是14万人。

转折发生在2016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重大战略决策,决定把就近淤筑大型防洪村台,作为滩区群众迁建的主要方式。

于是,一场为了早日实现滩区群众“安居梦”的历史性战役在菏泽打响……

翟炳宪,东明县长兴集镇南村台人,同时,他也是这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记者近日到这里采访时,正有几户村民跟着他要宅基地。他挠着头,一遍又一遍地说着:“村台就这么大,建不下了。”

翟炳宪嘴里的村台,是2003年东明滩区遭受严重洪水灾害后,国家以重点项目的名义在黄河大堤外为他们筑起的高约4.3米的坚固村台,村民们整体搬迁至此,在村台上重建新的家园。“在没有搬迁以前,村里的住户距离黄河最近的是200米,大水一来,老百姓就都吓坏了。”翟炳宪告诉记者,早在70年代,为了降低洪水威胁,有能力的农户就已开始在自己院内修筑了面积不等的小土台。当洪水来临时,农户将家里的粮食和牲畜带到避水台上,以躲避洪灾!

1996年8月,黄河下游发生了一场洪水,花园口站洪峰流量仅7600立方米每秒,水位却比1982年8月发生的153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水位还高0.74米,形成了“小洪水、高水位、大漫滩”的不利局面。整个东明滩区平均积水两米多深,最深达5米。巨浪滚滚,一片汪洋。不过水到之前,群众已有组织地搬上了“避水台”,牲畜、粮食没遭受大的损失。

既然能修“避水台”,为什么不可以修房台,将各家的房子建在高台上,岂不更方便群众,更能减少财产损失。

当然,修建房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三间房的地基所运土方,两个劳动力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若雇人其费用相当于建三间房之所需。要将整个院落抬高,代价就更高了。所以,自己动手的、请滩外亲友帮助的、出钱买土的,有什么招用什么招。整个滩区如一个巨大的工程,像一个大的战役,在施工、在战斗、在改变着自己的生存条件。

可是,一家一户的房台,面积有限,更经不起特大洪水的威胁。更重要的是长期下去对堤防不利。最根本最彻底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将这些滩区村庄搬迁出去。

按照上级部署,1996年和2003年两次洪灾后,东明县分别对焦园、长兴集两个乡镇22个滩区村庄实施了滩外易地搬迁,安置群众23464人;2004年,又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和省级财政配套资金,在长兴集镇滩内淤筑两个大型防洪村台,目前已安置7个自然村、1919户、7320人。

“老百姓是非常期盼着搬出来的,在村台上生活起码觉得生命有保障,踏实!”翟炳宪说,对于滩区百姓而言,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东明县过去的探索为今天的黄河滩区整体脱贫迁建提供了借鉴。越来越多的滩区群众希望能通过滩区脱贫迁建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7月2日,记者在东明县焦园乡8号村台建设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工作。“将通过引黄河水沉淀淤沙的方式筑村台,村台要比现在的地面高出4米,现在为了加快进度,工人们也是加班加点。”8号村台指挥部副指挥长郑强胜从工程开工一直没有离开过施工现场,脱贫迁建已经成为镇里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他告诉记者,8号村台涉及6个自然村,5345口人,迁建采取就地就近筑村台,统一规划建设房屋。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东明县迁建指挥部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现场研究解决村台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完成村台围堰隔堤、供电高压线路架设、输沙管道铺设等工作,7月5日正式开始吹填。

“可以适应小浪底工程调水调沙最大行洪流量,避免水患。建好以后周边用黏土包边加固,村台上面将修建下水道,村内道路以及所有的公共设施都要配套建设。”东明县扶贫办主任张中华告诉记者,过去,滩区上的村民为防止水淹,盖房前需要先在地基上自行垒土台,不仅牢固性差,还需要时常翻修。“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黄河滩区常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说的就是滩区老百姓因水患反复修改房台而脱不了贫的故事。

“盼着搬呀,原先筑起的房台经过这些年已经和路面差不多高了,再来洪水的话,一下子就能冲到屋里去了。”前汤村村民汤凯杰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她期盼着能搬到新的村台上。

据了解,菏泽境内共有黄河滩区面积504平方公里,滩区内居住人口14万人。按照统筹规划,滩区将建设安居村台31个,到2020年前将全部完成黄河滩区迁建工作。

“迁建的同时也在帮助滩区百姓脱贫,以我市为例,2015年底,滩区村总贫困人口数占滩区村总人口数42.1%,贫困发生率较高。”市扶贫办副主任胡国华介绍,我市在帮助滩区百姓迁建新居的同时,还规划了产业支撑,通过农产品加工项目、三产旅游项目等持续稳定地增加农民收入,达到长期脱贫。

记者 祝见华 通讯员 王记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