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良口腔习惯影响宝宝未来颜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别让不良口腔习惯影响宝宝未来颜值

2017-07-11 10:08:00 来源:新华网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爸爸妈妈都想有个高颜值的萌娃。然而,宝宝长啥样,除了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基因,还与宝宝的一些不良口腔习惯密切相关。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龚爱秀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科室基本每年都要收治三百多例口腔错合畸形的患儿,尤其是借着寒暑假来进行矫治的特别多。”

躺着喂奶,宝宝吃出了“地包天”

楠楠今年四岁了,大约在半年前,妈妈发现楠楠的牙齿有点儿“地包天”,“我和他爸的牙都挺好的,孩子怎么可能这样?”妈妈疑惑地说。于是,妈妈便带着楠楠前往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就诊。从事口腔正畸工作十余年的龚爱秀副主任医师检查了楠楠牙齿的情况后表示,楠楠确实是前牙反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地包天”,如果排除遗传的因素,那可能是后天不良的口腔习惯造成的。妈妈惊讶道:“后天习惯也会造成‘地包天’?”龚主任解释,龋齿、张口呼吸、吮指、咬唇、偏侧咀嚼、不当的喂养姿势等都有可能造成孩子的口腔错合畸形。

经过询问,医生找出了缘由,原来,楠楠从婴儿期的喂养便是以仰卧位为主。妈妈回忆道:“孩子小时候喝奶要喝很久,我抱不动就常常把他放在床上喂,没想到竟然喂出个‘地包天’。”龚医生表示,长时间给宝宝躺着喂奶,就可能会导致下颌前突,形成“地包天”。幸好发现得早,前期比较容易矫治,但矫治时间大约需要半年左右。

口腔错合畸形可不都是遗传惹的祸

人们通常认为,孩子的牙齿不齐都是随父母,其实除了以上喂养姿势不当外,还有以下常见的情况也会造成口腔错合畸形。有些孩子从小吃东西比较精细,咀嚼功能低下,咬合力弱,颌骨变小,加之乳牙滞留,牙量和骨量不调,可能会出现牙列不齐。还有些孩子因为鼻炎或其他因素,习惯性张口呼吸,就可能会造成上前牙前突、牙列拥挤、牙弓狭窄、腭盖高拱、下颌后缩等畸形。此外,咬下唇、咬手指等习惯也可能导致牙齿错合畸形,建议3岁前加以戒除。而有龋齿的孩子,由于蛀牙带来的不适和疼痛,孩子会偏侧咀嚼,颌骨和肌肉发育不调,从而促使颊面两侧不对称。

预防口腔错合畸形,从爸妈做起

龚医生提醒各位家长,除遗传因素外,大多数的口腔畸形都是可以预防的。比如,坚持正确的喂养方式。喂奶时应将宝宝的身体倾斜呈45度,奶瓶不能举得太高,防止宝宝为了包裹奶嘴而下颌前突,最终形成“地包天”。

家长还应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从第一颗乳牙开始,家长就应该帮助孩子“刷牙”,用柔软的纱布、棉棒或指套等按时清洁小乳牙,尤其是有喝夜奶习惯的宝宝,很容易就引起龋齿,影响口腔健康,因此,喝完夜奶后一定要清洗口腔,至少给宝宝喝口水,将口腔内残留的乳液冲洗干净。

此外,孩子若有咬唇、咬手指、张口呼吸等坏习惯,爸妈一定要及早纠正,以免形成习惯后导致口腔畸形。这不仅会影响孩子的颜值,食物不充分的咀嚼更会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和生长发育。

如果孩子已经形成了口腔畸形,家长也无须过于担心,目前大部分畸形都是可以矫正的,应尽早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矫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