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你带头我点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礼让斑马线,你带头我点赞

2017-07-11 17:15:34 来源:牡丹晚报

不礼让斑马线罚款50元、驾驶证记3分,8月1日起开始抓拍、处罚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从8月1日起,在全市驾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就要被抓拍、处罚,引起很多车主的关注。事实上,我市“礼让斑马线,文明在路上”公益活动已经启动3个多月了。与3个月前相比,菏泽城区斑马线前的文明程度是否有所改观?7月10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上街头一探究竟。

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赶到市中华路的赵堂路口。

3个多月前,记者就曾在该路口探访,当时的尴尬现状记忆犹新。

此次探访的结果依然令人遗憾。11时40分许,几位行人准备从路北侧经过斑马线前往路南侧。然而,一辆接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机动车没有一辆车停车让行,这些行人只能止步,并不停地向东张望等待,烈日下十分焦急。

记者驾车在最北侧机动车道跟随车流来到路口,在斑马线前停下了车,并摆手示意路北侧的行人先过。“突如其来”的让行似乎让他们很不习惯,迟疑了几秒后才敢通过。然而,他们刚走过一个车道,又被一阵急促的鸣笛声吓得止住脚步。原来,一辆公交车和几辆轿车又先后从他们面前抢行而过。

更让人感到尴尬的是,记者在停车让行的过程中,后方一辆公交车一直不停地鸣笛催促;通过后视镜,记者看到后方还有车辆变道抢行。

通过该路口后,在市中华路的和平小区路口、茂业百货路口、府东路口、天香路口几乎都存在同样的情况,只有行人和非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等待机动车先行通过,而不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不礼让斑马线除了要被罚款50元,驾驶证还要被记3分,是一个并不算轻的处罚。对于不“习惯”礼让斑马线的菏泽司机来说,甚至感到恐慌。

据市交警支队市区大队一大队大队长沈祥峰介绍,机动车礼让行人,是驾驶文明的一种体现,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明确规定,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停车让行,于法于“礼”,机动车都应礼让斑马线。市区“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启动,目前处于宣传发动阶段,路面执勤交警发现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后,仍以劝阻教育为主。从8月1日开始,车主与其到时候被抓拍而到处抱怨,不如现在就开始培养礼让斑马线的习惯。

文明的习惯可以相互感染促进,这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斑马线前让行最大的感触。挥手示意行人先过,行人的目光由诧异变为赞许,在市曹州路与太原路交叉口,一位骑自行车的大妈还向记者挥手致谢。

作为司机,看到行人准备通过,踩下刹车,给他们一个善意的礼让手势;作为行人,看到机动车让行,向司机报以微笑或伸出大拇指,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或许,斑马线前的文明就能在我们一个个微小的动作中逐渐形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