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班”因人而异,家长不宜过度强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报班”因人而异,家长不宜过度强制

2017-07-11 17:17:33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每年暑假,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就火爆起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一拥而上,将学生送入各种辅导机构,希望孩子能够在暑期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但是,过早、过多地参加各种特长和技能学习,是否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家长又应如何正确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呢?7月10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我市教育专家。

被“别人的孩子”绑架,家长心里也累

“别人的孩子都报了班。”这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过程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连日来,“是否让孩子参加暑期辅导班和特长班?”成为不少学生家长热议的话题。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市众多家长把孩子的暑期安排得满满当当。

家住牡丹区东城办事处的王女士每天7时准时把7岁的儿子从床上“揪”下来。她说,现在的小孩子没有自觉性,无论学习什么都要靠家长督促。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一个个多才多艺,王女士很不甘心。这个暑期,她为儿子报了两个特长班,上午学习绘画,下午学习跆拳道。她说,尽管孩子不愿意学习,但是她认为孩子的兴趣爱好都是慢慢培养出来的,只要持之以恒,总有一天能够看到成效。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暑假还未开始,我市不少学生家长就有了让孩子参加暑期培训班的打算。

重视孩子的个性发展,不要过度强制

从事教育工作35年的牡丹区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朱守鹏表示,暑假本是孩子放松、调整、提升的时候,不宜让孩子参加太多的辅导班和培训班,家长可以利用暑期带领孩子外出旅游,了解中国的名胜古迹,增加孩子的阅历。

“一定要重视孩子的个性发展,不要对他们过度强制。”朱守鹏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现在不少家长 “望女成凤,望子成龙”的心态过于急切,每年寒、暑假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培训机构,殊不知,这样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朱守鹏并不赞成孩子在暑期参加过多的培训班或特长班。在这方面,他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朱守鹏认为,目前,各个学校都开设了语数外之外的课程,基本可以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如果家长想培养孩子掌握一门特长,利用暑期时间为孩子报名参加一个特长班也未尝不可,但是,一定要让孩子对所选择的这项特长或技能专心致志地进行学习,不可贪多,一旦同时报名参加多个培训机构,无疑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和压力,“特别是一些求知欲强、性格要强的学生,他们普遍追求完美,每一项都想学好,这样压力会很大,也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发展。”

朱守鹏说,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所学的特长或者技能时,一定要理性,不能盲目跟风。另外,还要考虑孩子的智力,过多地安排孩子学习特长、技能或各种文化课的辅导,不考虑其承受能力是一种极其错误的做法。

在为孩子选择所学课程或者特长技能时,家长一定要考虑孩子的年龄。朱守鹏表示,竹笛、葫芦丝、硬笔书法等,孩子在一二年级时就可以开始学习,但是,学习击剑、篮球、管乐等,要四年级以上的学生才能涉足,过早地学习不适合自己的特长或者技能也会为孩子增加负担。

教育投诉逐年上升,避免落入培训陷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近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增长,我市的教育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加。但是,有些培训机构存在不符合办学要求、教学质量无法保证、管理不规范、宣传夸大其词、退费纠纷难以解决等诸多问题,投诉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牛剑峰说,教育培训不像其他行业具有一套标准化的质量管理、监控、检验和追踪系统,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维权难度大。

牛剑峰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大多数教育消费者,普遍缺乏对质量和服务的明确认知,让很多以营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钻了空子,而消费者有时候吃了亏也如“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言”。

他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理性,假若权益受侵害,首先要停止学习,避免学生在心灵上受到伤害;其次要向权益维护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投诉,通过正当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消费者务必与培训机构签订相关协议,并将学习内容、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在协议上明确标出,特别是涉及解除合同的有关约定。同时,妥善保管好发票、学生证等依据,以免落入教育培训陷阱。

另外,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市教育局严禁我市在职教师在暑期进行有偿培训和辅导,他们将在暑假期间根据各地举报线索检查,对任课老师进 行 严厉查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