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个高铁站下周起试点网络订餐 可订购社会品牌餐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7个高铁站下周起试点网络订餐 可订购社会品牌餐食

2017-07-12 10:28:09 来源:新华网

昨天(7月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盒饭还可以订购社会品牌餐食。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

图为G801次列车一等座席的乘客在品尝列车提供的餐食。中新社发 侯宇 摄

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分别为:长春站、长春西站、沈阳北站、石家庄站、天津西站、太原南站、郑州东站、武汉站、汉口站、西安北站、济南西站、合肥南站、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南昌西站、福州站、福州南站、厦门北站、长沙南站、广州南站、南宁东站、成都东站、重庆北站、贵阳北站、兰州西站、西宁站高铁客运站。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车站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如何订餐服务呢?据了解,旅客通过12306网订票成功后,将收到是否订餐的提示,旅客需确认订餐时,按页面功能提示办理。届时,页面可显示铁路部门提供的各种类盒饭,小吃,也显示和铁路合作的社会品牌餐食的种类和价格,旅客预订即可,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餐款;通过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其他方式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订餐,需在订餐时提供车票信息和联系人信息,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

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本着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符合规定的餐饮产品均在12306网明码标价,供旅客选择。铁路部门将依照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等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努力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食品。

内存

今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不再执行“15元盒饭不断供”这一规定。“列车上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铁路在“餐食”方面,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要求铁路部门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全路对高铁餐食的研发已经有400多个品种,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各种餐食供应。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高铁上的15元盒饭不再做不断供的硬性规定,旅客要想吃到低价餐,可以通过铁路部门推出的APP或微信号进行购买或提前订餐。今年4月,铁路总公司宣布将尽快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旅客自主选择。这是铁路部门首次提出向社会开放铁路餐饮服务的提法。(记者 王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