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创业,就得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想创业,就得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2017-07-12 11:38:10 来源:中国菏泽网

“想创业,就得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记 85后残疾青年张晓宁少年患病,落下残疾,苦楚童年,他却依然是个乐观坚韧的孩子;青年创业,几被嘲笑,几经波折,功成后他依然不忘那些和他一样的有志青年。在脱贫致富的创业路上,他说:“想创业,就得有股不服输的劲,想脱贫,就要有尊严的脱贫,想致富,就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一岁患病 苦难童年铸就坚韧品格

1989年5月,张晓宁出生于郓城县黄泥冈镇张楼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襁褓之中的他从未想到自己会在1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农村家庭如遭晴天霹雳,虽四处奔波治疗,却还是落下严重残疾,走路跛脚,这使他不止一次受到同龄孩子异样的目光。

“屋漏偏逢连夜雨”。苦难并没有因为张晓宁的不幸而眷顾这个家庭,在张晓宁6岁时,母亲突患红斑狼疮险丧命,为了给母亲治病和供养家里的开支,张晓宁的父亲几乎整年外出打工,家中只能由年迈的奶奶照顾着,懂事的张晓宁每天放学后,帮着做饭、洗衣服、喂养牲畜,减轻奶奶的负担。

“刚上学那会儿,腿脚的不方便让我很自卑、自闭,后来慢慢长大,在书中我懂得了虽然身体残疾,但也应该活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于是就开始学着融入正常人的生活……”张晓宁说。

就业到创业 努力攒下一桶金

2001年,张晓宁职高毕业,为了改变家庭的境遇,他决定南下找工作。“毕业后,我去了浙江,本想着谋一份差事养活自己,也给家里减轻点负担,可是屡次碰壁,我记得当时有家企业的人事经理毫不留情面地说‘让我们招聘一个瘸子,是没有人了吗?’当时我既生气又难过……”说起那段日子,他难抑泪水。后来,经过不断地寻找,张晓宁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凭借着踏实肯干、好学上进,张晓宁的职场收入逐渐增多。

十多年在外打拼生活让张晓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3年,张晓宁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回家创业”。在进行多次实地调研查看后,他瞄准了服装行业。说干就干,张晓宁很快着手学习服装制作,然后成立了一家自己的服装加工店,很快又扩建了一间床上用品店,不到两年时间,张晓宁攒下了20万元积蓄。

破茧成蝶 电商平台成就梦想

好景不长,2015年初,服装店资金链断裂,第一次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不仅搭上辛苦攒下的20万元,还欠下不少外债。失败后的张晓宁静下心来思考了很久,究竟自己适合干什么,什么平台比较容易进入。没多久,他注意到了电商。

2015年9月,郓城县委县政府、县残联联合举办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张晓宁听到消息后欣喜若狂,赶紧报名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他日夜钻研,努力学习,由于成绩突出,他获得了留校的机会,成为政府重点培养的苗子。“政府的帮助让我重拾信心,有了政策和技术上的支持,我决定再次创业,只是这次不再是单枪匹马。”张晓宁在培训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残疾人朋友,大家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创业。

很快,由张晓宁主创的郓城县第一家残疾人电子商务公司——智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了,由于服务周到、物美价廉,公司逐渐形成了固定的顾客群,农产品的日成交量达到了150—200单。

“电子商务对残疾人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平台,它让我们与所有的创业者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一定会好好利用电子商务让更多的残疾人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张晓宁说,“创业是我的梦想,在这条路上,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遭受多大的挫折,我都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通讯员 牛犇 记者 郑华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