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的家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困惑的家教

2017-07-13 12:08:24 来源:中国菏泽网

困惑的家教

谢丽

女儿今年还没有满七岁,六年多的时间里,我曾为她留下无数照片。我最初是做新闻的,后来爱上写作。但是,做新闻记者时培养起来的摄影爱好一直都在,女儿成了我最好的模特。夏天,一起去吃饭的路上,我会把她胖胖的脚丫从凉鞋里拉出来,和我的光脚丫放在一起,拍出一组新鲜的,洋溢着满满童稚情趣的图片,名曰:“夏日的路上时光”。后来,女儿渐渐大了,我带她到外地去玩,总会随身携带着相机,随时记录下每一个温馨的时刻。这些照片见证着女儿的长大,也见证着我为人母的喜悦。

端午假期,我在家整理女儿的照片,发现了一个秘密:女儿的照片大多是独自一人的合影,或者是她和我先生两人的合影。而我,竟然很少有和女儿的合影——在她2岁之前有一张,那时候女儿刚学走路,我一手拉着她学走路的背背带,一手指着前面,希望她可以往前多走两步。而女儿呢,大概是累了,竟撅着嘴,两只脚并在一起,似乎也并不想再往前多走一步;另一张,拍摄者是我的弟弟。那时候,女儿刚上幼儿园小班,我的弟弟还在外地读大学。弟弟放假回家,陪我一起去幼儿园接女儿。幼儿园就在我们小区里面,女儿蹦蹦跳跳,一路和舅舅说了很多话,开心极了。走到小区的花园旁边,弟弟说,要给我和女儿拍张照。女儿拍着小手就走到了一朵花的前面,我凑上去让她坐在我的膝盖上,拍下了这张照片。这两张照片在我记忆中,都是十分深刻而宝贵的。现在,拿出来看,心里依然有一种温馨的暖意。

可是,为什么,女儿长大后我们就很少合影了呢?难道是因为我移情别“恋”,把感情转移到其他地方了吗?我没有移情,而是觉得,女儿长大了,该让她慢慢自己学会独立。所以,我们是亲密母女,但是我也把她看做一个独立的,有自己思想、特点和判断的人。她总要一个人探索自己的成长。

我觉得,自己无法给家教一个理想的答案。我写作,有时候也是为了对生活的探索,用最自然缜密的方式完善自己;写作,让我感受到情绪转换的乐趣,将生活的失意转化为不懈的执着——因为,我知道,世间之事,唯有真心相对和坚持最重要。在每一个写作或生活、职业的目标抵达之前,我饱受痛苦的噬咬,但在一点一点进行剥离的过程里,我也收获着一份纯净的快乐。快乐和充实,是写作赋予我的礼物,生活需要它,生命更需要它。我因此感受到,一个平凡生命存在的价值。

教育女儿,原本需要言传身教。但是,我很多时候,又是矛盾的,因为我不能作为一个楷模去影响女儿——社会约定俗成的标准,真的适合每一个人吗?我很困惑。但有一点,教育要尊重个体特点,对社会的探索,要由个体自己进行。所以,对女儿,我至多是个热情又执意的旁观者,能在她人生的某个时刻,插嘴说上句客观又有益的话,已是我最大的幸运与幸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