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个价,市民每天只买6个鸡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天一个价,市民每天只买6个鸡蛋

2017-07-13 12:16:26 来源:牡丹晚报

一天一个价,市民每天只买6个鸡蛋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我市鸡蛋价格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一直令市民看不明、估不准,在6月份之前,鸡蛋的价格一度跌至每斤2元以下,而进入6月后,却忽然上涨到2元,3元多,到6月中下旬,甚至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4元/斤。然而时隔不久,尤其是刚刚进入7月份,鸡蛋价格又突然出现暴跌,跌回2.5元每斤,随后又开始以每日0.2元左右的“艰难爬坡”般上涨趋势延续到今日。7月1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深入采访发现,供、需双方均对现今压不住“跳针”的鸡蛋价格“抱怨”连连。

价格不稳,市民无奈每天只买6个鸡蛋“度日”

“这几天买鸡蛋,可真是有点不好意思了。”7月11日8时许,正在菏泽丹阳便民市场选购鸡蛋的孙玉莲向记者无奈诉苦道,“今天买的鸡蛋是每斤2.9元,比昨天又涨了2毛钱。前段时间鸡蛋价格好不容易降下来,心想总算可以放心地多买点鸡蛋吃了吧,可谁曾想,降下来后,它却仍旧一天一个价地慢慢往上涨,虽然还没达到上个月的水平,但家里相隔四天买次鸡蛋却差了不少钱,心里总会不太舒服。家里还有小孩子,没办法只能每天买上六个鸡蛋,吃一天买一天的,可每次买鸡蛋总会感到不好意思,毕竟以前一买就是10斤的量。”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孙玉莲一样减少鸡蛋每次采购量的市民占到不小的比例。

相对于选购鸡蛋的“小户”市民而言,需求量较大的糕点烘培店更是苦不堪言,“现在天气炎热,是糕点类销售的淡季,但我们仍旧每天需要消耗80斤鸡蛋左右。以前店里都是一次购进三四天的储备量,方便取用。可现在面对鸡蛋价格跌涨不休的局面,我们也不得不按天进行采购,毕竟糕点的价格不能随鸡蛋价格一样天天变动。”在市区经营着两家糕点烘培店的张馨敏告诉记者,而在随机采访的其他几家大型糕点烘培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今“浮躁”的鸡蛋价格确实让他们有点“心惊胆战”。

鸡蛋价格“飘忽”不定,供需不均衡成主因

经过今年上半年“惨蛋”折磨已经元气大伤的蛋鸡养殖户们,对于近一个月鸡蛋价格突然上涨和紧接着的下跌,心中除去怨言还多少有点“心惊胆战”,“你说上半年早点涨价也好啊,我们养殖户也不至于赔这么惨,蛋鸡都处理得差不多了,价格又突然上涨,真是让我们怨上加怨。”牡丹区大屯镇大彭庄村蛋鸡养殖场负责人刘西斌向记者抱怨道,“6月份鸡蛋价格迅速上涨,心想总算看到希望了,就在大家均以为要‘起死回生’的时候,才发现是空欢喜一场。好不容易熬到价格上涨了,又出现了滑坡式回跌,即使现在鸡蛋价格又出现了缓步上涨,但我们已经被‘折磨’得不再抱任何幻想了。即使下半年鸡蛋价格回到正常水平,今年也铁定是赔钱了。”刘西斌以及多家蛋鸡养殖户们均表示,只希望此次鸡蛋价格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

针对今年以来鸡蛋价格暴跌、暴涨的原因,有着二十余年蛋鸡养殖经验的孙振学告诉记者:“蛋鸡养殖数量暴增,致使鸡蛋产量供大于求,是这一系列涨跌不稳的根本原因。总结一年以来的情况可以看出,上涨导致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当出现供大于求暴跌时,养殖户纷纷抛售止损,而由于气温升高,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量也有所减少,紧随其后的‘真空期’必然导致一定的‘虚涨’,当涨到一定程度时又会回落,周而复始,新的供需平衡点才会在市场的自然调解下趋于平稳。但调节期间,鸡蛋价格出现反复涨跌、跌涨均属正常现象,就目前市场上的鸡蛋价格而言,在蛋鸡结束歇伏期前,鸡蛋价格保守估计会维持在每斤3元左右的水平。”

孙振学总结道:“从中长期来看,我市的鸡蛋价格波动大约三年为一个周期:两年上涨、一年调整。而具体到养殖户的盈亏周期通常也是三年一个周期:一年赚、一年平、一年赔。鸡蛋属于生鲜类商品,没法长期保存,鸡蛋的新鲜度容易随时间发生变化。而一只鸡从育雏到进入正常产蛋的过程却需要较长时间。正是这种时间差,造成了很多养殖户总是跟风却踩不到点儿上,从而造成了明显的‘鸡蛋周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