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77年,就想对恩人说声“谢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盼了77年,就想对恩人说声“谢谢”

2017-07-14 10:47:40 来源:牡丹晚报

盼了77年,就想对恩人说声“谢谢”

96岁抗战老兵上央视《等着我》节目寻找救命恩人,终于得偿夙愿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96岁抗战老兵王显聚上央视《等着我》节目寻找救命恩人的视频近日在微信圈内广泛传播,时隔77年老人再次与恩人相聚的场面令人动容。视频中一身戎装、佝偻身躯、持山东口音的王显聚原来是咱菏泽人,现定居在内蒙古通辽,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通辽媒体同仁的帮助下,了解到老人背后那段令人感动的故事。

77年后见到恩人,圆梦了

“能见到救我的恩人,我有生之年的最大心愿完成了!”最近几天,96岁高龄的老人王显聚老人经常会向身边的人说这句话,因为当年自己在战场上受伤,老乡冒死相救的生死情谊始终无法从他脑海中抹去。

7月9日,王显聚老人在孙女的陪同下来到央视《等着我》节目现场,见到了救命恩人,当面道谢。

王显聚1923年出生于原“菏泽县沙土集镇新兴集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1937年成为一名光荣的抗日战士。

“战争中,如果没有老乡的冒死相救,我早就没命了!”王显聚老人在现场激动地说。1940年8月日军在金乡县大扫荡,他右腿被炮弹炸成重伤,被转移到当地老乡周继方家养伤。周贵、周宝兄弟俩冒着生命危险将他藏在家里救护,帮他清理溃烂的伤口。碰上日军扫荡时,两兄弟就偷偷背着他转移到事先挖好的地窖里躲起来,等敌人走了再背上来。

“老乡家有一个鸡蛋,也会给我吃。”王显聚说。整整一年时间,他才能勉强拄拐行走。后来,地下党组织又把他送回老家继续疗养。此后的岁月里,老人一直将周家兄弟的恩情铭记在心。他曾多次寻找,但过去由于通讯、生活条件等诸多原因未果。

在《等着我》节目现场,王显聚提到的两位恩人出现后,全场掌声雷动。三位老人一见面就紧紧握手不肯放开。他们彼此诉说过去的艰苦岁月,感叹现在生活的幸福。

“节目是在6月份录制完成,7月9日晚上开播前老人家特意换上了军装,和家人一起观看节目。”王显聚的儿子王承民说,当天老人看着电视上自己与恩人见面的场景仍然激动得泪流满面。

深情回忆老乡救命恩情

内蒙古科尔沁都市报记者张铁牛采访过王显聚老人两次,每次采访让他感觉吃力的就是老人一口的山东话,但老人77年一直寻找恩人的事情让他非常感动。

1923年,王显聚出生在原菏泽县沙土集镇新兴集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1937年,只有15岁的他参军,成为一名抗日战士。入伍后四五天,他就开始学习如何打枪、如何作战。“我在腿没受伤之前,打死过四个日本侵略者呢!”王显聚在《等着我》节目现场说。倪萍听了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王显聚则抬起右手回以军礼。

王显聚说,1940年8月,日本人在一次扫荡中将大部队包围在了山东省金乡县黄庄村内,而王显聚所在连队的任务是掩护营部全体人员撤退。成功掩护任务后,这个120人的连队却被敌人死死围住,无法脱身。连队浴血奋战了整整两天一夜,原本一百多人的团队只剩下了30多人。一颗突然落下的迫击炮,让王显聚躲闪不及,一条腿被炸得血肉模糊。他解下绑腿布缠在伤口处,走进村里一个隐蔽的房子,躲了一个昼夜后才抓住机会突围出去。突围后的队伍走了三天才来到一个名叫周三官庙的村庄,这时王显聚的绑腿带已经深深嵌进伤口,伤口溃烂特别严重。他被送到老乡周继方家,周家人悉心为他处理伤口,把药捻子塞到伤口里,一点点地把伤口里的腐肉、脓血清理干净。周家人一天送三次饭照料他,即便不能常常吃到肉,他们也尽可能不断给他吃鸡蛋补充营养。在周家受照顾的近一年时间里,王显聚感受到了太多温暖,也深深记住了这份炮火中的救命恩情。

投奔战友,定居通辽

张铁牛在王显聚家采访时也见到过他腿上的伤。“右腿大腿处的后侧,有一处长达十五六厘米的瘢痕,在他右腿的左前侧,也有着一处六七厘米大小的瘢痕。”张铁牛说,根据老人回忆,当时如果伤情继续恶化,就要截肢或有生命危险。

在周家养伤近一年后,王显聚在当地党组织的安排下被送回老家休养,从此与部队失去联系。1958年,王显聚离开菏泽老家,带着妻子和儿子到通辽市投靠战友,被安排牧场放牛。

“王显聚老人之所以能被大家了解认识,还多亏了他一直保留的证明材料,那上面有他抗日受伤的证明和公章。”张铁牛说,当时民政部门给王显聚换发了新的伤残证,但老人一直没有申请补发伤残补贴。

如今王显聚老人和儿子一起生活,北京之行不仅圆了他寻找恩人的梦想,还去了他心中最神圣的一个地方。“去了天安门看升旗,向国旗敬礼,见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有很多人特别是学生、孩子来和他合影。”王显聚的儿子王承民说。

也有人问老人家还有什么心愿,老人的回答是:“希望日子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