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区变得更靓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城区变得更靓丽

2017-07-15 09:01:59 来源:中国菏泽网

让城区变得更靓丽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侧记

7月12日,是今年入伏的第一天,清晨就感觉到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不到上班时间,几辆调研用车从市人大机关徐徐而出,向南奔发,这么热的三伏天气,此去何为?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组织开展《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一次检查,为了双重目的

《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我市自2015年8月承接地方立法权以来,根据城市管理现实需要,顺应全市各界群众期盼,历时一年有余,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的第一部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条例施行半年有余,执行如何?反响如何?效果如何?全市各界普遍关心,市人大尤为关注,这正是开展此次执法检查的初衷之一。

此次执法检查,还有另外一项重要目的,那就是全力助推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为创城迎检戮力同心、奋力拼搏,而该条例中涉及的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等方方面面的规定,无一不与创城有关标准息息相关。借助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有针对性检验创城工作成效,及时发现不足,认真整改落实,必将能够有力助推我市创城步伐。

成效如何?实地听看最有说服力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定陶区、成武县、单县、曹县和市区,实地查看了20余个现场。途中,每位检查组成员都认真研读条例,不时还就有关条目相互交流、用心沟通。每到一处,大家都不顾烈日当头,任由汗水流淌,认真听取汇报,严格对照检查,当面点出问题和不足。

在单县城区,一路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布局、宽敞整洁的马路、绿树成荫的公园、井然有序的市场,检查组成员全都为之振奋,不时拍手称赞。这是对单县用力用心管理城市、坚决有力贯彻落实条例的最好肯定。

在菏泽最古老、最繁华的老商业街——东方红大街,大家更是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这里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真是没法走、没法住。但现在好了,政府下大力气提升改造,而且听说还要按咱们的城管条例规范管理,终于有盼头了。”家住附近的一位市民话说的朴实,但能听出他对过去的厌倦、对未来的期待。

一天半的所见所闻,群众的真实表达,也有力印证了市政府汇报中所列的一组组数据:条例出台以来,共依法拆除违规破损广告1000余块、22000平方米,取缔露天零星烧烤90余家、责令整改120余家,施划停车位25000个、交通标线5万平方米,规范店外经营8000余次、清理占道经营摊点2300余个,排查裸露土地110万平方米……

长效执行,依然任重道远

成绩固然喜人,但问题依然不容忽视,特别是与群众期待、与创城标准相比依然还有很大差距。在座谈会上,检查组成员直言不讳地点出了问题和不足。“社区才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和细胞,但目前我市背街巷和社区‘脏乱差’现象仍然还很突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祝金忠直面问题、切中要害。

“公众参与度不够,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在深入宣传、严格执法上还做得不够,群众尊法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有很大差距。”省人大代表樊庆芳道出了自己的忧虑。

为确保条例长效发挥作用,更加有力助推创城工作,下步应该怎么办?检查组成员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中肯建议:“应尽快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构建共治共管大格局”;“要强化条例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市民树立‘同建一座城、同管一个家’的主人翁意识”;“要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执法监管,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对背街巷、社区、建筑工地等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晓玲在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实施条例,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以“绣花”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提高管理标准,加强综合整治,加快补齐短板,早日把菏泽打造成为“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区域中心城市。 通讯员 宋 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