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下的那抹靓丽“警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酷暑下的那抹靓丽“警色”

2017-07-15 09:01:59 来源:中国菏泽网

酷暑下的那抹靓丽“警色”

——记值守高峰岗一线的机关民警们

烈日当空,火伞高张,连日来,花城大地接受着阳光的炙烤。市公安局及牡丹分局、开发区分局全警动员,参加市区高峰岗交通执勤,旭日东升,他们用清脆响亮的哨音唤醒人们奋斗的征程,华灯初上,他们用标准规范的手势指引百姓回家的归途,似火骄阳下的一排排车流,迎面热浪里的一个个背影,正在市区路口发生的一幕幕场景,正在展示着公安的形象,感动着花城的百姓。

故事一:为了倒在路边的百姓

被采访人:徐洪波,45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综合科科长

徐洪波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治安支队工作,他高峰岗的执勤点是人民路与八一路路口。

“这个路口周边小区林立,东西方向通行压力大,而纠正劝导非机动车和行人逆行则是我们的重点……”谈及自已的执勤点,徐洪波如数家珍。

当班交警李春峰介绍说:“徐科长真是个有心人,不但在执勤规范到位,还在工作之余给我们开展工作提了很多好建议,这样的机关领导,我们服气。”

7月14日8时10分许,一辆电动三轮车由远及近向正在斑马线上执勤的徐洪波驶来,骑车的男子斜楞着身子,车速越来越慢。

当行驶至路口西南角接近交警值勤岗亭的位置时,这名男子突然从三轮车上跌落,倒在了路面上。

“现在是早晨,不大可能饮酒……”徐洪波一面招呼在路口的其他民警,一面快步上前。

走到近前,见这名男子一脸痛苦状,眼睛半睁半闭……

徐洪波轻轻拍了男子两下:“同志,您这是怎么了?”

“我这是老毛病‘低血糖’又犯了,您快扶我起来。”

徐洪波与同事们迅速将男子扶到路边坐下……

十分钟后,男子缓和了症状,家人也闻讯赶来,对公安民警不停地感谢……

望着群众安全远去的身影,徐洪波脸颊上渗出的颗颗汗珠在阳光的折射下愈加闪亮……

故事二:遵章出行风光好

被采访人:袁洪国,38岁,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民警

中华路与和平路路口是菏泽市区车流人流最集中的区域, 2009年从部队转业到市公安局工作的袁洪国就在这个路口执勤高峰岗。

7月13日这天,气温高达36摄氏度,袁洪国7时30分甫一上岗,就感到喘不上气来,刚站一小会,汗水就浸透了衣襟。

8时10分许,一名女青年骑电动自行车从和平路由北向南转弯逆向进入中华路北侧非机动车道,被正在路口执勤的袁洪国“逮”了个正着。

“同志,请您不要逆向行驶。”袁洪国打了个标准敬礼。

“俺上银座对面的小吃街上找个人,就两步路。”女青年忙不迭地答道。

“那也不能逆向行驶,应该在顺向行驶后,走斑马线……”袁洪国微笑着说。

“您这不是难为人么,这大热的天。”女青年有些生气,不等袁洪国说完就辩解起来。

“就是啊,这么热的天,我们还站在路口执勤,就是想让大家都能遵章出行……”袁洪国耐心地解释起来。

不一会儿,女青年主动认识到自已的错误,按照袁洪国的指引,进入应该行驶的车道,融入到顺畅有序的车海人潮之中。

“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章,我其实一个都不想抓到,因为群众各行其道、平安出行才是我最大的心愿。”采访结束时,袁洪国一脸的坚定。

故事三:三尺岗台上的牵挂

被采访人:杨晨,29岁,市公安局纪委民警

见到杨晨时,是7月13日17时50分,他正在人民路与康庄路路口西北角的交警岗亭里做着上岗前的准备,穿上反光背心,戴上白手套……

着装整齐,杨晨正准备上岗执勤,恰在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杨晨有些不好意思:“家里的‘领导’来慰问了!”打来电话的是杨晨的妻子张曦跃:“咱儿子下午又拉肚子,这会儿哭个不停,咱妈说让咱上医院检查检查。”杨晨的儿子萄萄还未满三岁,是家里的“掌上明珠”,这两天一直在闹肚子。

“我这马上要上高峰岗了,肯定走不开,你能先回去吗?”杨晨试探着问。

“我们银行营业部7点半才下班,你又不是不知道,平时你不顾家也就算了,可这孩子病了……”电话那头的妻子开始有些不高兴。

“那,那,那我让大刘去送老人和孩子去医院吧!”杨晨想起了他的“绝招”。

大刘是杨晨的发小和邻居,还兼任着杨晨加班时他家的“常务总管”……

安排好家里的一切,杨晨走上值勤岗位,转向,打手势,纠正违章……,落日下杨晨的姿势已然挺拔。

19时,汗流浃背的杨晨走下高峰岗台,第一件事就是打给家里,当得知儿子检查无大碍时,他长长地出了口气。

“抓紧吃点东西,还有个总结材料等着我加班呢!”杨晨深知,街头五颜六色的霓虹和小区陆续亮起的灯火与他无关,他的警察“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通讯员 李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