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巡察工作 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强化巡察工作 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2017-07-17 09:15:07 来源:中国菏泽网

强化巡察工作 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 开展县委巡察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中共郓城县委巡察办主任 张云星

巡察,实际上是巡视工作向市县一级以及乡镇和最基层的行政村的延伸,给基层老百姓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也是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建立县级党委巡察制度,填补了对县以下的巡视监督空白,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对于如何做好新常态下县委巡察工作,笔者结合自己参加巡察工作的亲身感受,有以下几点感受体会:

县委是县级巡察工作的责任主体,我们在开展每轮巡察前,都专门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察组成员组成以及授权巡察组组长人选,确定被巡察单位以及巡察方式,形成书面请示报告,报县委主要负责人批准,让县委主要领导支持巡察工作。

巡察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不是单兵作战,一切围绕发现问题,对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巡察结束后有几个报告需要提交,如果巡察组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只是发现了一个工作日中午饮酒或者迟到早退或者账面上一些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那么最终的报告会很作难,感觉到无法成稿,原因就是因为没有素材,没有数据支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么这个巡察就是不成功的。我们要求巡察人员在开展巡察工作时不必拘泥于形式,只要不违规违纪,一切围绕发现问题,鼓励创新方式方法,必要时提请纪检、组织、检察院、审计、信访等部门支持和配合。今年三月份郓城县委在巡察县教育局时,收到关于黄安镇徐垓中学原校长王某某举报信,线索具体,可查性强,经过巡察组集体研究,我们及时上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请县纪委监察室及时介入进行联合调查。巡察组与监察室的同志迅速出击,采取与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集中谈话的方式,掌握了中学校长涉嫌贪污的问题,该案仅用两天的时间,纪委监察室就办理了立案以及移交手续,校长王某某贪污126000元用于个人购买房产,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案的严查快处,受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巡察组进驻单位后,要找准这个单位存在的热点问题,妥善处置,以回应社会关注。同时要注重政策宽严相济原则,切实体现巡察社会效果。巡察县教育局期间,接到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教师有偿办辅导班以及乱订教辅材料收受回扣问题。这两个问题困惑了巡察组很长时间,一开始没敢轻举妄动,就怕查不实无法回应群众的关切,无法向县委答复。在检查西关小学辅导班时遭到学生家长和部分群众的干扰,办班教师紧闭大门拒不配合,场面一度十分混乱,巡察组经商量假装撤离现场,采取迂回战术,杀回马枪,把办班现场查个正着。在巡察落实第一初级中学初三年级部教师乱订教辅材料收受回扣问题时,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巡察组特别安排周末进行调查落实,首先以座谈会的形式召开学校中层领导及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参加会议,鼓励教师说实话,并许以政策,如能主动说明问题,退出回扣,不追究教师的责任。一天的时间谈了几十名教师,虽然绝大部分教师矢口否认回扣,但有两名教师出于人民教师的荣誉感,承认了回扣的事实。巡察组一鼓作气,当天查实了10名任课教师收受回扣的事实,这是一起人人参与、人人有份的回扣案,仅仅靠巡察组的几个人,短时间内查清问题难度很大,但是如果仅仅落实几个教师的问题,那就失去社会效果,巡察组和教育局党组结合,并与第一初级中学主要领导商议,决定采取组织集体谈话的方式动员教师主动退款,并在第二天早7点的大会上承诺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效果出奇的好,只要方法得当,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会议上,要求收受回扣的教师在下午5点前退款,结果在上午的12点前,初三年级部77名任课教师全部退完,共收取退款145755元。

在巡察中我们一直强调要在这个单位形成强烈震慑,只有形成震慑,才能有利于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使巡察组的同志说话有分量。巡察干部不能当地下工作者,不搞秘密战役,如果说巡察组“轻轻地我来了,悄悄的我走了”,给这个单位“不留下一片云彩”,那么巡察就失去应有的意义。郓城县一直坚持边巡边查边改原则,形成强震慑,传递正能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从2015年5月份开展巡察以来,每轮巡察都有涉及犯罪移送司法机关的巡察案例,2015年县委开展4轮乡镇巡察,共涉及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移交司法机关并判处徒刑10人,其中包括低保领域的副科级领导干部祝某某,该巡察案例在今年5月5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导。2016年开展县直部门巡察,一次移送涉及扶贫领域涉嫌犯罪人员3名,其中包括1名国家公务员、农业局能源办主任樊某某。今年刚结束的新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在巡察期间已经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1人,巡察结束后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经转到县纪委案管室,下一步,县委巡察办将加大督导力度,在2个月的整改时限内,该立案的立案,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力争实现新一届县委首轮巡察“开门红”。

巡察效果如何,关键看整改。巡察反馈意见研究确定后,县委巡察组都是原汁原味向巡察对象反馈,切实把发现的问题点到痛处,把整改的责任压到实处,逐步形成巡察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责任链条,让巡察真正起到震慑、遏制、治本的“政治体检”作用。有很多需要单位即时整改的事项,在巡察期间整改到位,比如,在巡察县交通局、农业局、教育局这些大的科局时,都存在中层重要岗位长期不轮岗、人员不交流的问题,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县委五人小组同意,建立局机关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对于局机关中层干部在同一岗位工作超过5年的(含5年),局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原则上进行轮岗交流;在同一岗位工作超过10年的(含10年),必须进行轮岗交流。在巡察期间,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按照县委研究的意见,把需要交流调整人员的底子拉清,目前已调整交流42名干部。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