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闲置”的孩子去哪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暑期,“闲置”的孩子去哪儿?

2017-07-17 09:29:56 来源:牡丹晚报

 

暑假到来之前,不少双职工的父母就开始为孩子的暑期生活到处奔波。有的家长为孩子报培训班;有的家长则是“寄放”在亲戚家或者是让长辈看管;亦或者将孩子送进市图书馆阅读。那么,暑期到底该怎么过?不少家长认为,假期里,孩子的学习、安全、健康一个都不能少。

暑期,“闲置”的孩子去哪儿?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辅导班、亲朋家,轮流来“拼养”

“暑期刚到,我就为儿子报了4个兴趣班。”家住市和平路的刘女士说,其实早在暑假之前,她就开始让儿子利用双休日的时间来接触一些兴趣爱好,比如围棋、跆拳道等,看看孩子最喜欢哪个,最终在孩子同意的前提下报了4个兴趣班,“一、三、五是围棋,二、四、六是跆拳道,下午是架子鼓,晚上是游泳。穿插着上兴趣班,他不会太累,也不会厌烦,现在每天都很开心。”

刘女士说,她和丈夫都是双职工,暑假一到,孩子的去处自然就是家里的一大问题,经过一家人的商讨后,决定让孩子选一些兴趣班,等暑假快结束时,夫妻二人再请年假带孩子出去游玩一番。“现在培训班的费用并不低,上这些培训班的钱是一项大的开支,但实在是没办法,暑假时间太长,而孩子又太小,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着想,这些花销都值得。”刘女士无奈地说。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百分之八十的家长都选择让孩子上辅导班或是兴趣班。“兴趣班和辅导班肯定是要上的。但有时候在时间上还是会和我的工作时间有冲突,就只能将孩子拜托给亲戚或者值得信任的朋友,让他们帮忙接送孩子。”家住市成阳路的王先生说,他们小区里,住着不少孩子的同班同学,和家长们也熟悉了,他们几个家长有个微信群,每天都会沟通,今天孩子去谁家,明天孩子去谁家,这样“拼养”的方式让家长们省事不少。

劳逸结合,让孩子的假期生活多姿多彩

“我已经给孩子报了‘夏令营’,就是咱牡丹晚报推出的中小学生快乐成长夏令营,先让孩子痛快地玩,让他出去长长见识,增强他的自立能力和集体意识。”前来报名的程先生说,他儿子今年上初一,本来想着为孩子报一些辅导班,但孩子兴趣不大,当他看到本报推出的夏令营研学旅游线路后,就决定让孩子参加,“我和孩子的母亲都工作,平时也很忙,孩子自己也大了,本来可以让他独自在家,但他在家不是上网就是玩手机,我们也不想这个暑假就这么浪费掉,想让他过得有意义些。”

在采访过程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不少家长认为,暑假刚刚开始,如果给孩子安排得满满当当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和叛逆,不如先让孩子四处游玩,放松一下身心,剩下的一个月时间,再给孩子报一些辅导班或者兴趣班,让孩子能在开学之前收收心。

暑期阅读,让孩子与书籍交朋友

7月15日一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市图书馆,虽然刚刚开馆,但是前来看书、借书的学生络绎不绝。据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自暑期以来,市图书馆借书室的借书量每天多出400余人/次,而且多为学生,这样算下来,整个暑期要比平时多出1.6万余册的借书量。而借阅的书籍多是老师推荐的书、儿童文学和漫画。

而在少儿阅览室里,不少孩子已经拿着书在座位上看得津津有味,而且大多数孩子胸前挂着钥匙。“我今年上六年级了,妈妈把我送到图书馆后就走了,我们说好了,她中午下了班就来接我。”家住附近的学生小雪说。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家长们将孩子送到阅览室后,小声嘱咐孩子不要乱跑,下了班就会来接。

“书籍是孩子的好朋友,从小我就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爱好,孩子也喜欢看书,暑假一到,我就将孩子送到图书馆或菏泽书城,不仅能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还可以让孩子阅读更多的书籍,挺好的。”家住市丹阳路的成先生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