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的“当家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心为民的“当家人”

2017-07-18 09:26:25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一心为民的“当家人”

——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党支部书记爱心治村调查

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共有378户、1205人,耕地2100余亩,党支部成员3名,党员23名。多年来,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庆涛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2015年12月,张庆涛被评为“中国好人”。

谋划发展 带群众共同致富

2004年,张庆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自此之后,他心里就有个梦想——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十几年来,张庆涛围绕实现梦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是有益于群众的事,就坚决去干,并决心下大力气干好,从不灰心,从不气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把事情办好。为拓宽群众收入渠道,2005年,他成立劳务公司,多次自费租车送100多名村民,到郓城县张勤城神州食品厂及淄博、江阴等地的企业打工。同时,又在村里成立农民工人服务队从事农活打工,使外出的、在家的都有了收入。由于当时打工潮尚未形成,村民在工厂里干不了几天就哭闹着回家,不到半年基本上全回来了。为找到一条符合群众意愿的致富门路,他反复思考、认真筹划,最终确定从土地入手,发挥资源优势,号召村民种大棚,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种了30多个日光高温大棚,“甄庄的西红柿”也由此远近有名。

随着生产社会化和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2013年以来,他先后成立了和平盛世谷物种植合作社和润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吸纳会员300多人,主要发展糯玉米、谷类等作物和洋葱、黄秋葵等绿色蔬菜及毛木耳、蘑菇等菌类生产,采取订单销售模式,产品销往周边县区及烟台、潍坊等地。为搞好合作社,他多次带领群众外出考察,有时一去几天,所有路费、车费基本上都是自己出,从不花群众一分钱。特别是他流转400亩土地建设的99个无公害韭菜大棚和50个食用菌大棚,所使用的劳动力多为本村及周边村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群众,带动70多人实现脱贫。

乐善好施 助贫困学子圆梦

盐厂村的李晓燕是个苦命人,父亲因青光眼而双目失明,母亲多年瘫痪在床,没有劳动能力,四五岁时就学会了所有的生活技能,洗衣、做饭、赶集、下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在李晓燕11岁那年,也就是2004年,张庆涛听说了她的身世,第一次到李晓燕家,只见家里破旧的土房子内,年幼的晓燕正在做饭,她坚强乐观的笑容感染了张庆涛,他决定帮助她,说服晓燕的父亲学会生活自理,腾出手来让孩子去上学。“孩子只有上学才能改变命运,不能因为穷耽误孩子一辈子啊!”张庆涛当场拿出600元钱作为晓燕的学费,并买了新衣服和书包,就这样,11岁的李晓燕第一次走进了学校。从那时起,李晓燕的命运就和张庆涛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每学期开学之前,张庆涛和妻子就把学费交到晓燕手中,还给她带去学习用品和新衣服。2012年,李晓燕不负众望,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 多年来,张庆涛像对待女儿一样对待李晓燕,先后为她拿出6万多元,资助她大学毕业,2016年夏天,听说晓燕准备考研究生,张庆涛又掏出1万元,让晓燕放心学习。

和李晓燕一样幸运的还有甄庄村的十几个孩子们。2004年,村里有一个叫杨丹的孩子考取了美术学院,眼看就要入学,父母却因学费难得直流泪,一心想圆大学梦的杨丹买来一个笔记本,决意要挨家挨户去借钱,这让张庆涛很不是滋味,何不在村里成立一个爱心助学基金会,让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在他的倡导下,2004年7月,甄庄村贫困大学生爱心助学基金会正式成立,当年便筹集了1.2万元,镇里听说后又送来5000元。那一年,杨丹等4名困难学生进入了大学校园。13年来,基金会募集资金12万余元,帮18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仅张庆涛个人就捐了3万多元。他的这种淳朴善良、乐善好施的优秀品德,让甄庄村1000多名群众的心真正凝聚在一起。

履职为民 促民生持续改善

多年来,张庆涛团结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紧紧围绕全村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民生建设,在服务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以前的甄庄村,路况较差,村里只有一条水泥路通往大道,一到下雨天,泥泞难行,群众苦不堪言。为此,张庆涛多方奔波,积极筹措资金,带领全村群众硬化了3纵3横6条街道共计4200米,铺设下水道、污水排网8000米,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2015年6月,张庆涛又带头捐款7000元,为村里修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现在走进甄庄村,到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排列有序的垃圾桶,清新的空气、宜人的环境彻底取代了以往“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的脏乱景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让村里老人感受到节日暖情,张庆涛每逢中秋节、春节都自掏腰包,给村里贫困老人和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肉、食用油、点心等食品,以及100至5000元不等的现金,在当地传为佳话。这些年,在张庆涛的带领下,甄庄村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和爱心事业,每一笔开支都公开透明,群众对村党支部非常信任,全村乡风文明、邻里和睦,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通讯员 何正言 聂小猛 马 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