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合作社+”带动万人脱贫致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合作社+”带动万人脱贫致富

2017-07-24 11:04:51 来源:

以社带片 促农增收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武占民)一年收入四五万元,曹县常乐集镇养殖户李卫生原来真不敢想,现在却变成了现实,因为他攥着了合作社的手。

常乐集镇正道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青山羊养殖一级种羊场,现有青山羊2100多只,年产羔羊5000多只,年销售额达345万元。合作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把周边贫困户吸纳到养殖场务工,并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签订销售、回收合同,带动贫困户脱贫。

李卫生上有老下有小,致富无门。正道养殖专业合作社赊给李卫生三只羊,村里又为他协调了5万元贷款。如今,李卫生的青山羊已发展到20多只。目前,正道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积极吸纳周边20户贫困户共计57人参与合作养殖、托管养殖,贫困户平均每年净收益6000元。

曹县积极探索“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坚持把“合作社+”模式作为加快扶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精准脱贫的重要突破口,整合各种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以社带片”的有益合力。

大集镇成强种植专业合作社总占地600余亩,主要从事农作物、食用菌、果蔬等种植、储藏、销售。合作社现有西瓜、甜瓜、西红柿等大棚近80个,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88万元。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周边村里的贫困户有也有了打工挣钱的好去处。

“我年龄六十七岁了,打工没人要了。在这里负责摘瓜,一月能挣两千多元钱,累不着。”大集镇李八庄村村民李本杰说。、

“成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带动周边村庄13户贫困户共计36人实现脱贫。”谈到今后的发展,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子强信心满满:“下一步,大家伙准备把南边那一块土地再流转过来,面积增加到1000亩,大棚棚增加到200个,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位于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张菜园村的果果樱桃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占地700余亩,主要以樱桃、大葱种植为主。“咱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了,一亩地一年有一千多元的租金。自己到合作社务工,一天还能再挣40多元钱。”在果果樱桃专业种植合作社打工的村民王桂兰说。

合作社负责人张文重说,果果樱桃合作社共为周围六个村庄七十多人供了就业岗位。

曹县通过完善政策扶持、创新发模式、强化指导服务等方式,着力培育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行“合作社+”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资金、土地流转、林权等形式加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使贫困户抱团经营,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曹县已有种、养、渔等各类专业合作社700余家,辐射带动万人走上走上脱贫致富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