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利差收敛的是与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信用债:利差收敛的是与非

2017-07-26 09:39:50 来源:新华网

近期信用市场再起波澜,中城建、东北特钢先后新发债券违约,大机床也预警中票付息风险,五洋建设公司债则被爆陷入回售兑付危机。“老面孔”不断出“新作”,“新面孔”也来“凑热闹”,星星点点爆发的信用事件,提示投资者警钟长鸣,严防踩雷。然而,6月以来,信用市场持续反弹,即使最近利率债陷入盘整,信用债仍在缓步上涨,带动信用利差重回历史均值下方。

综合各方分析,最近这一波信用利差收窄具备一定的市场基础和基本面基础,下半年信用债再现系统性调整的风险有限,但仍面临结构性走阔的压力,低等级债利差收窄不可持续。

星星点点爆发的信用事件

7月25日,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机床”)发布特别风险提示公告,预警其2015年第一期中期票据(15机床MTN001)付息存在不确定性。公告称,15机床MTN001应于7月30日(遇节假日顺延至7月31日)支付利息,由于受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影响,此次付息存在不确定性。

就在上一日,上清所公告称,7月24日是大机床2016年度第三期超短融(16大机床SCP003)的付息兑付日。截至当日日终,上清所未足额收到大机床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该期债券付息兑付工作。

自2016年11月发生首例债券违约以来,大机床先后已有8支债券违约,其中包括6支短融中票和2支定向中票,均为银行间市场债券品种。

按目前情况看,大机床积重难返,旗下债券不是已经违约,就是在走向违约的路上,15机床MTN001付息前景堪忧。

类似违约主体还有中城建、东北特钢等。无独有偶,7月14日,中城建1支5年期中票发生付息违约,7月17日,东北特钢1支2年期定向中票发生本息兑付违约。

除了像大机床这样的“老面孔”,一些潜在新违约主体也已引起关注,比如,日前被曝可能陷入公司债兑付危机的五洋建设。

五洋建设是一家民企,目前有3支债券尚在存续期,均为公司债,且设有提前回售条款,以回售日计,期限最短的15五洋债(8亿元)将于8月14日面临回售,最长的15五洋02(5.6亿元)也只剩1.13年面临回售。

本月18日至20日是15五洋债的回售登记期,有效回售登记数量为798907手,回售金额为7.98907亿元,约占该期债券面值总额的99.9%。也即,绝大部分投资者都选择了提前回售,债券将在8月14日迎来兑付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五洋建设目前存续的2支公募债从去年底开始长期停牌,直至本月初才恢复正常交易。这期间,承销商发现五洋建设曾被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4月,债券评级遭下调;6月,发行人新增多笔失信被执行记录,由此,五洋债兑付危机逐渐浮出水面。

7月6日,15五洋债和15五洋02恢复交易后双双暴跌,前者跌46.65元,收报52元,后者直接较面值“腰斩”,收报50元,到24日,15五洋02净价已跌至30元,15五洋债最低跌至37.5元。

据媒体援引机构投资者消息称,目前五洋建设尚未筹集到足够资金,料无法按照承诺按期足额完成对15五洋债的回售。五洋建设恐成为今年又一新增违约主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