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高职咨询会昨日举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专科高职咨询会昨日举行

2017-07-27 10:01:34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7月26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菏泽二中的2017年菏泽市专科高职招生咨询会现场,入口处已被各大院校负责招生人员挤满,穿过门口的市民手中都拿着厚厚一摞宣传材料。在学校设置的咨询台前,不少考生和家长在询问学校的预估分数线,以及就业前景和升本渠道。

“咱们学校的专科升本科都有哪些渠道?”考生家长刘女士在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的咨询台前询问。该校负责招生的王老师介绍,我们学校有“3+1”的升本模式,在上专科的同时,可以报考省内知名高校的自学考试本科,一般情况下,专科毕业时,本科毕业证也拿到了。

在招生咨询会的现场,记者看到,为吸引考生,不少学校打出了“易升本”的口号,有的写着“专科进,本科出”,有的写着“3+0专本套读”,有的写着“3+2一贯制培养”等。但是当记者仔细询问时,发现其实并不是考生想象的那样。

记者来到某民办高校咨询台前询问:“‘专科进,本科出’是什么意思啊?”他们只是介绍,就是三年后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记者了解到,学校所说的本科证指的是自考本科证。

“我想报考化工类专业,你们学校去年的最低分数线多少啊?”考生杨慧鹏来到山东化工职业学院的咨询台前询问。杨慧鹏告诉记者,他从初中开始就特别喜欢化学,高中时化学成绩也不错,一直很喜欢这门课,所以报考志愿的时候就想选择与化学相关的专业。

山东化工职业学院负责招生的潘若方老师介绍,目前学校在淄博,不过开学后会搬到潍坊滨海新区,管理体制也将发生变化,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是个机遇。今年26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选择报考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学校也将提供各类实习实训机会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技能,为就业打好底子。

物业管理、工商管理、涉外事务管理、金融管理……相比技术类偏强的专业,很多学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时,都会挑选那些听起来是“坐办公室”的专业。有些家长听到一些技术性专业名字,就会和“工人”联系起来,生怕孩子“吃苦”。

菏泽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石荣欣介绍,其实,很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需要工科专业知识为基础。如动漫专业,它就是基于电子信息类知识的一门学科。考生不要光青睐“热门”和“时髦”专业。有些看似“冷门”专业,其实就业前景非常好。还有不少学校与企业合作,推出了校企合作专业,对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的提升,都有很大帮助,而且学生毕业后也可以由企业推荐就业,对学生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然而,记者发现,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咨询台前,却鲜有人咨询。记者翻看了该校的专业设置,均是农学类相关专业。

该校负责招生的杨老师介绍说:“目前来看,畜牧兽医等相关专业,我们学校的实力在全省来说名列前茅,无论是教学水平,还是实践实训,都能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好,但是招生却很困难,不少考生跟家长对报考专业的认识相对较浅,观念也有失偏颇。”

在咨询会现场,菏泽学院、菏泽医专、菏泽职业学院、菏泽家政职业学院等四所市内高校吸引了众多考生咨询,尤其是菏泽学院的咨询台前,围满了正在咨询的考生和家长。

“小女孩,不想让她去很远的地方,在菏泽上个大学就不错,还方便。”考生家长郭刚告诉记者说。菏泽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每年专科高职报志愿的时候,很多家长和考生都会咨询,他们更愿意选择在家门口上大学,尤其是女生。

除了本地高校,沿海高校也成为考生和家长选择的标准。记者发现,青岛、烟台、威海等城市的高校,咨询人数相对较多,而枣庄、聊城、济宁、泰安等地的高校则没少受冷落。

“地理位置很重要,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如果毕业以后留在那里,也是不错的选择。”考生郭宇对记者说。

记者也发现,沿海地区的高校,报考分数普遍比山东西部和中部地区分数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