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电视综艺市场观察:湘浙领军电视一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17上半年电视综艺市场观察:湘浙领军电视一线

2017-07-28 09:18:40 来源:新华网

 【2017年上半年电视综艺市场观察】

    “10亿+”门槛之内,湘浙领军电视一线,视频网站却仍处“战国时代”

    引言

    2017年1-6月央卫视晚间档(18点-24点)共播出157档综艺节目,其中28个频道131档节目上网播出,全网电视综艺节目播放量累计超过485亿。综艺节目在网络端表现得如火如荼,电视端却遭遇整体性困局。更名为《奔跑吧》的第五季“跑男”收视率跌破3%,与上一季相比下滑了0.75个百分点,但即便如此也已经是上半年电视综艺节目收获的最好成绩,其他节目平均收视都在1.7%以下,破1节目仅23档,远不及上年同期表现。

    正文

    2017年1-6月电视综艺总体概况

    2017年1-6月共播出157档综艺节目,覆盖34个央视及卫视频道。从节目播出形式来看,常规播出节目和季播节目数量基本相当。从嘉宾阵容来看,受政策指导和市场反馈的双重影响,全明星阵容正在降温,“星素结合”类节目凭借更好的在场互动优势正在成为吸引综艺观众的新良药。

    其中,腾讯视频等6家网站共播出来自28个频道的131档综艺节目。从网络播放量来看,电视综艺节目马太效应持续发酵,头部节目优势显著,半年新增播放量超过10亿的节目仅14部,却包揽了全网总播放量的73.8%。季播节目表现尤为突出,常态节目中仅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新增播放量超过10亿。

    除收视率和网络播放量外,话题度和关注度成为评判综艺节目商业价值新标准。相比网络播放量,电视综艺节目在社交热度方面两极分化更为突出,多数节目在社交平台可谓是“杳无综迹”。从微博提及量来看,2017年1-6月真正引发社交热议的电视综艺节目极少,过千万提及的综艺节目多为季播,仅《快乐大本营》一档常态节目跻身“千万俱乐部”。

    是否有代入感、是否足够接地气成为综艺节目致胜关键,明星受罪、百姓解忧分别是全明星阵容、全素人阵容的最大看点。从节目题材来看,行业/职业体验、访谈、情感、音乐、竞技等仍是近半年在播综艺节目的主要题材元素。其中,全明星阵容类节目多聚焦行业/职业体验、户外竞技和访谈,星素结合类节目多聚焦音乐、亲子、喜剧、益智,素人类节目则多聚焦情感调解、相亲交友。

    2017年1-6月电视综艺头部节目:季播垄断头部市场,综N代品牌优势凸显

    2017年1-6月,网络播放量排名排名前10位的节目全部来自湖南、浙江、东方、江苏四大卫视,六大视频网站各有内容在榜。


    从社交数据来看,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分别有4档节目上榜,爱奇艺、腾讯视频分别囊括了其中的7档和6档节目,网感捕获能力突出。其中,《高能少年团》《王牌对王牌第二季》《歌手》位居话题度前三位,2017年上半年微博提及量均超过2000万。

    2017年1-6月平台竞争情况: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大幅领先其他电视频道,视频网站资源胶着竞争激烈

    从平台播出节目的累计播放量来看,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大幅领先其他频道,“沪苏京”三台形成第二集团。王牌节目是决定排名的主要影响因素,浙江卫视《奔跑吧》《王牌对王牌第二季》2档节目贡献了全台78.2%的播放量,湖南卫视各节目表现更为均衡,但《歌手》《快乐大本营》等王牌节目仍占据了全台60%以上的播放量。

    综合各指标前十名综艺节目数据表现来看,头部节目的微博提及量平均值约为1016.5万,绝大多数高于300万;百度指数平均值约为1268.3万,绝大多数也高于300万。

    相比电视台,视频网站资源胶着,竞争激烈。从版权数量来看,爱奇艺以81档节目位居第一,优酷、乐视视频、腾讯视频紧随其后。从播放量来看,腾讯视频平台播放量达到115.9亿,领先其他网站。搜狐视频平台播放量不足10亿,掉队明显。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凭借湖南卫视的综艺资源支持,芒果TV2017年上半年虽然仅新播出17档节目,但部均播放量达到5.8亿,量少质佳,优势显著。

    年轻女性群体的内容偏好将主导综艺节目未来发展

    女性群体、青少年群体仍是电视综艺的主要受众人群,且高学历观众占比较高。这一受众人群不仅对电视综艺热情较高,也是目前互联网视频观众的主要构成群体,因此对节目品质、特色、嘉宾类型也都有着较高的审美要求。


    10亿+节目核心观众群体均表现为女性多、年轻化的特征,但喜剧类、益智类节目更受男性观众、高年龄段观众的喜爱。

    结语

    2017年上半年电视综艺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头部节目在稳固电视端市场的同时,网络端表现越发突出,但很多二三线卫视则普遍面临招商困难,导致很多节目中止策划、推迟播出甚至关停。

    从五大卫视频道2017年下半年待播综艺节目名单中可以看到,受求稳心理的影响,市场较为稳固的综N代节目仍将占大多数。但是,大量同类型的节目不断复制,使得电视综艺模式同质化严重,且缺乏创新。爆款综艺或难再期,市场发展仍需观望。

    相关数据说明

   ·总体数据统计时间范围:2017.01.01-2017.06.30。

    ·单一综艺节目播放量统计范围:常规播出节目和跨年播出的季播节目取2017.01.01-2017.06.30期间新增播放量,其他节目统计累计至2017.06.30当日的总播放量。

    ·节目范围:2017年1月1日(含)至2017年6月30日(含)期间在央视及上星省级卫视晚间时段(19点-24点)播出的综艺节目,含未收官季播节目。

    ·收视率:CM50/52城平均收视率,整理自网络。

    ·播放量: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乐视视频、搜狐视频、芒果TV等6大网站播放量。

    ·社交声量:在统计时间内,含某特定关键词的微博提及量(含首发及转发),反映研究对象在微博中的热度。

    ·百度指数:在统计时间内,通过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的次数,反映互联网用户对研究对象的主动关注情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