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花在哪都能看到 演技“炸裂”是“磨”出来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时间花在哪都能看到 演技“炸裂”是“磨”出来的

2017-08-01 09:22:06 来源:新华网

窦骁可以依靠骑术耍帅,那是在《狼图腾》剧组几个月的血泪换来的;当你需要一个90后能演出七种人格的时候你发现你几乎只有张一山这个选择;雷佳音凭借一个被“下了降头”的渣男角色都能圈粉翻身,也是亦舒师太说的话,时间花在了哪里都是看得到的。忙着秀恩爱、看秀、拍广告、演综艺的小花的确没有时间再花在演戏上了,不抠图又能怎么办呢?

  粉丝狂热下,“演技”成了得罪艺人的词

  今年暑期,电影市场温吞,国剧却迎来了一个小高潮。身边的朋友,有人沉迷于燕洵世子(窦骁饰)的眼线、斗篷以及睡衣Look;有人终于在又丧又萌里get到了雷佳音的帅点;有人在错过了《余罪》后成功倒在了张一山的“春风十里”中……是什么让这三位和当下流行的帅气、好看并不沾边,或者说有一定距离的男演员成功突围?身边的朋友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结果让人惊讶又欣喜:难道、可能、或许,是演技?

  作为一个唱歌走音到羞耻地步的人,每次看到几位“歌坛警察”总结的歌坛年度十大车祸现场之类的视频合辑,总是油然而生一种“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之感。类似的合辑以往在影视领域却并不多见,剪刀手们更喜欢编剪一些精彩片段:比如吕中老师一气呵成的“慈禧对话群臣”——每个表情、动作、语气甚至呼吸都是教科书级别;李雪健老师长达四五分钟的“帕金森患者喝酒记”(电视剧《嘿!老头》里的情节),连最好的医生都无法分辨真伪;何冰老师演起法律人士说的结案陈词,比所有贯口、快板、freestyle都流畅多倍,无论听多少遍依然觉得很酷……

  亚里士多德认为,演技是用正确的语调和情绪演绎不同情感。按照当下流行的理论,演技本质上是一种工作能力,可以通过后天学习和实践得到。别害怕,这不是严肃讨论演技的学术文章,毕竟作者也只是半吊子。演技和歌唱最大的不同在于,唱歌对于“好”的审美存在差异化,但对于“差”的标准则非常统一和精准,而对于演技,何为差?其实并无具体的标准而言。因此歌坛的“车祸现场”总结帖并不容易引发粉丝的“讨伐”,但关于演技的抨击却时常遭遇粉丝强烈打击。

  “车祸现场”这股妖风终于吹到了国产剧的世界。公平地说,即使在最狗血的家庭伦理大戏里,也从来不缺乏精彩的演出。但在这些年产业整体过热的大势之下,“车祸现场”层出不穷。想想年初的抠图大剧、刚刚播完的“夏至”、正在播出的高中生棒球故事,这三部剧就足够你轻松剪出一个精彩绝伦的十大“车祸现场”。当然粉丝们有不同看法那就另当别论了,毕竟低龄化甚至反智的粉丝群体,可以在“蒸煮”都没有的爱豆身上看出“炸裂”。

  比如,不久前某位当红小花的粉丝手撕某视频巨头CEO,直到CEO公开道歉还不肯罢休,起因就是该平台的某节目,说这位小花的表演没有什么突破——注意,并非批评或质疑,仅仅是认为她的表演比较单一而已。粉丝们表示:你说我家XXX别的不足我们都接受,但演技问题不在讨论之列。这霸气,天底下估计也就不久前宣布息影的丹尼尔·戴的粉丝有这个气魄了,毕竟已经稳坐神坛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和伊莎贝尔·于佩尔的个别表演也都曾被质疑用力过猛或神经质气息流于表面。

  年轻演员“磨炼演技”的决心时常流于表面

  现阶段还有两个特别招人烦的短语:“演技炸裂”和“整容式演技”。早几年,咱的想法里,这些词几乎是倪大红、吴刚老师们的专用语,年轻一代至少也得是雷佳音翟天临,90后也只能是张一山吧,但现在几乎成了面瘫小花鲜肉们洗白的专用语了,你敢用这个词表扬《军师联盟》里的“曹操”,估计于老师会和你急的。而最善于见缝插针没脸没皮的营销大军在此基础之上又引申发明了“毁容式演技”、“投胎式演技”等诸多噱头……

  他们也就是在众多面瘫不敬业的对手衬托下,显得好了一些,仅此而已。

  要知道,现阶段内地电视剧领域,演技的衡量标准其实在于对比,并没有绝对值。君不见,章子怡哪怕好几年不演戏,演技却被推崇得越来越高,无他,就是在一众小花对比衬托之下。她32、33岁交出的作业是宫二,而唐嫣在这个年纪,是给父亲上坟都一脸瘫的赵默笙。

  尽管很多只被业界认可其“流量”不认可其演技的年轻演员,试图表现出自己磨炼演技的决心——他们为之接下好剧本、动作戏不用替身、一人饰演多重角色……但是很多时候只停留在表面功夫。比如杨幂接下《绣春刀2》,导演路阳说他只能在杨幂忙碌的间隙——比如赶赴机场途中与之讨论剧本。杨幂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没有特地为“北斋”去准备什么——这大概是“北斋”这一角色在《绣春刀2》显得格格不入的最主要原因。

  当然,也有因为走心而可能实现真正“逆袭”的。一直以来红黑两极、总以“霸道总裁”角色示人的张翰,或许可以通过《战狼2》里的表演,逐渐剥离长期以来被角色塑造的刻板印象。就像范冰冰一样,哪怕离不开“武媚娘”博眼球,但也能踏踏实实塑造村妇“李雪莲”。

  还是那句话,“技多不压身,谁用谁知道”。窦骁可以依靠骑术耍帅,那是在《狼图腾》剧组几个月的血泪换来的;当你需要一个90后能演出七种人格的时候你发现你几乎只有张一山这个选择;雷佳音凭借一个被“下了降头”的渣男角色都能圈粉翻身,也是亦舒师太说的话,时间花在了哪里都是看得到的。忙着秀恩爱、看秀、拍广告、演综艺的小花的确没有时间再花在演戏上了,不抠图又能怎么办呢?

  □杀马特老阿姨(编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