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陷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情绪陷阱

2017-08-01 10:13:02 来源:牡丹晚报

□刘秀竹

在住处附近的集市上,经常会碰到买菜的和卖菜的吵起来,可能因为斤两不足,也可能因为菜品质量,一个说给够了随便称,一个说肯定缺斤短两了;一个说菜品质量没问题,一个说肯定淋水了,会煮不烂。其实菜给的不够了,添上就是,怀疑菜品质量有问题的,不买便罢,原本没有必要在那里大动肝火,让人成为情绪的俘虏。

话是这么说,可这周有一天出门,不到两公里的路又看到了三对成为情绪俘虏的人,其中一对还惊动了110。卷入其中的人都脸红脖子粗,唯恐自己的气势被对方压了下去。

当然,人不是机器,总是与各种情绪相伴而生的。但情绪有健康和不健康之分,遇到好事情,比如说升职加薪娶媳妇生孩子等人生快事的时候,快乐的、喜悦的、高兴的情绪出现是正常的;在遇到困难或不如意的事时,负面、沮丧、遗憾的情绪会出现也是很正常的事情,都是健康的情绪的反应。但是如果情绪太过高涨,比如高兴得过了头,像范进中了举一样,或者悲伤得过了头,好像唯有一死再无别的出路的,就是不健康的情绪反映了。

这就是我想说的,当情绪出现的时候,我们如何与它们相处,才不至于落入情绪的陷阱?科学说法是,导致我们陷入生活中被动的其实不是情绪本身,而是非理性信念。

比如说,对于卖菜的人来说,辛苦一天想尽量多赚一点儿也是人之常情;对于买菜的人来说,辛苦工作换来的菜钱,当然想花得值,吃得健康。双方的出发点原本可以理解,可是表现出的行为上就不能互相理解,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而没有推己及人地站到对方的角度上去考虑。人的行为,受具体的情景、状态影响。

一种能把我们丢进情绪的深渊的非理性信念是:把行为和人等同。当被行为冒犯时,就彻底否定了发出行为的人本身的人品。

仍拿卖菜的和买菜的纠纷来说,买菜者觉得自己被坑,就很愤怒,拿出吵架的态势,这一方面可能跟买菜者本身内在的情绪有关,也可能跟他自身就是易激惹的性格相关。另一方面,他之所以用吵架的姿态激怒卖菜者,是因为他认为斤两给不够就是卖菜者一向坑人骗人的一种体现,激发周围买菜的人的愤怒,让大家都不要买他的菜。卖菜者之所以愤怒恰是因为买菜者对他人品的认定。这样,这一对买卖者就被愤怒所绑架了。

事实上,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任何一个成熟的人都知道,世界并非围着你转,你无法强行决定他人的行为。当意外出现时,就是一个客观事实发生了,要顺应它的发生,接受它的发生,这是处理问题的基础,也是处理问题的应有之道。

有一个小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当下的情绪,那就是当你感觉情绪不对时,可以尝试着把一部分注意力抽离出来,将界限放宽,把注意力扩展到更高更大的空间中去,这时候就会清晰地发现,导致自己愤怒的原因很可笑,这样也会渐渐远离那些“非理性信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