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技师学院:技能扶贫拔穷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技师学院:技能扶贫拔穷根

2017-08-02 09:36:53 来源:中国菏泽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进程中,技能扶贫更有利于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技能脱贫的排头兵,菏泽技师学院通过依托技能帮扶,开展精准扶贫。

  技能扶贫 “大篷车”欢欢喜喜进农家

   2016年7月10日,菏泽技师学院首创的“技能培训大篷车”,开进了学院“双联双创”扶贫村成武县天宫庙镇毕庙行政村。专业烹饪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手把手面对面的帮教,让村民们看得懂、学得会。斥资近4万元的短期培训,让毕庙及周边村的42名村民受益。短训结束后,通过初级技能鉴定,学院为33名受训村民颁发了职业资格证书。

   像在成武县天宫庙镇毕庙村这种技能扶贫下乡培训,学院先后进行了6期,培训人员达332人,被省电视台、新华 网 跟 踪 报道。在牡丹区黄堽镇邓庄村和孔庄村、小留镇邢楼村以及开发区等开展过。在牡丹区小留镇邢楼村举办了扶贫技术下农村面点烹饪扶贫技术培训班,第一期就有51人参加,其中贫困户12人。有3名贫困户利用学到的面点技术开起了自己的早餐店。

   学院以创新思维推动技能扶贫,自2017年下半年起,学院计划利用两年时间,瞄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实施精准培训。培训结束后,学院对考核合格的人员颁发相应的《就业资格证书》或《合格证书》,特别是对有创业意愿的参训人员,结合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提供好就业指导。

  开展技能培训 助推菏泽经济发展

   2016年毕业的学生王鲁庆,是参加菏泽技师学院创业培训的众多受益人之一,目前成立了占地400亩的花木公司,带动就业100多人。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户每户年收入10万元。

   菏泽技师学院针对下岗失业、进城务工、毕业生就业和退伍军人四类人员进行免费短期培训。2009年以来,学院举办职业技能培训266期,培训学员13898人;共举办创业培训71期,培训学员3562人,其中大学生883人。2016年,第一次开展了省人社厅下达的“金蓝领”培训,先后对菏泽供电公司、步长制药、华信制药等公司培训“金蓝领”60人,通过率高达90%以上,名列全省前茅。今年6月24日,第二期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

   学院还针对具有创办小企业意向的人员和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办多期创业培训。“经营小刀户外旅游公司的万华东发展遇到瓶颈,想改善经营状况,解决企业疑难问题。家在定陶区在烟台销售葡萄酒的吴利民想注册成立公司。他们都报名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创业培训。”培训处工作人员王朝军介绍。

   2015年,创业培训还走进大学校园,每年为菏泽学院培训300多人,连续两年为菏泽职业学院培训600多人,增加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和技能。去年,学校开设的50个名额的中式烹饪面点班,菏泽学院的5名学生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培训。

   课堂设在监狱 服务社会稳定

   学院着力在如何破解刑满释放人员所出现的易犯、易返等问题上,不断加强与司法、监狱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坚持将培训班办在了监狱、将课堂设在了监狱、让老师讲在了监狱,从而做到了即将刑满释放人员未出监狱先有生存之技,出了监狱具有立命之本,极大减少了他们再踏犯罪之路、再进监狱之门的概率。

   2011年以来,学院先后在菏泽监狱、郓州监狱建立了菏泽技师学院分院,重点开展了服装制作工、电子设备装接工、电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52期,共培训学员3327人,创业培训6期,共培训学员239人。学院创新工作方法,已被司法部作为典型经验加以推广。

   文/图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