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个咸鸡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十个咸鸡蛋

2017-08-02 10:04:04 来源:牡丹晚报

为民

那年,居住老家七十二高龄的母亲,知道儿子小王自小爱吃她腌制的咸鸡蛋,不顾姐姐婉言相劝,非要买来几只小鸡饲养。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几只小鸡很快长大能下蛋了。

漾满笑的老母亲,乐呵呵张罗着腌制了一坛子咸鸡蛋,但咸鸡蛋腌制好了,也不见儿子的身影。母亲长了心思,每天坐在门口的大枣树下盼着儿子。远远地望见有人走过来,她都会站起身,挪动着小步凑上去细打量,因为母亲眼睛不太好,还错把路人当儿子,闹过不少笑话。

儿子是个医生,大学毕业留在离家九十多公里外的城市医院工作,只要没特殊情况,每月都要抽时间回家看望母亲,是他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半月前他主动请缨去了震灾区“救死扶伤”,不知啥时能回来?怕母亲担忧,事先和姐姐说好没有告诉母亲他的行程。

“鸡蛋腌制好了,一个多月没见儿子了,咋还不来?嘿嘿,这是忘了娘喽,还是……”母亲自言自语说了多次重复的话,姐姐知道母亲想儿子,并没太在意。

谁知又过了两天,突然不见了母亲。急得姐姐一家人四处寻找,仍不见母亲的踪影。

这是去哪了?情急之中,姐姐看了母亲腌制咸鸡蛋的坛子,顿时明白过来。

小王的爱人接到姐姐的电话,急忙赶到车站,寻遍了整个车站也没见到母亲的身影。

母亲没文化,也不会用手机,难道迷路啦?这可咋整。小王的爱人和赶来的姐姐在车站会合后,急忙去了车站广播室。

小王的爱人说:“这都广播了十几遍了,仍没有一点音讯,我们先回家再另想办法吧!”

姐姐歉疚地说:“只能这样了,都怪我没照顾好母亲,她会去那儿?要不我们报警吧!”

“母亲说不定根本就没来,只是去亲戚家串个门呢?再和家里的亲戚都联系一下,天黑前找不到,我们就报警,好吗?”小王爱人用商量的口气回着姐姐的话。

“行,我们回家分头联系。要不要通知我弟弟?”

“我和他昨天刚通了电话,灾区伤病多,通知他一时半会也赶不回来,还会分了他的心,停停再说吧。”

母亲想念儿子了,那天姐姐去上班,她小心翼翼地拿出腌制好的二十个咸鸡蛋全部煮熟,用头巾包好去城里看儿子。离开家门步行三公里的地,就是通往儿子工作城市的公路,她站在路边见到大客车就招手,可惜拦了十几辆车却都不是开往那个城市的车。最后,有一位要去那个城市办事的私家车司机,看老人招手、问明情况后,好心扶她上车,并一路送她到了儿子工作的医院家属院。凭着来过几次的印象和见人就询问,母亲找到了儿子家。可敲了几次门,家里没有人。疲惫的母亲攥紧装着咸鸡蛋的头巾,坐在儿子家门口的楼梯台阶上昏昏睡着了。

“家门口坐的不是咱娘吗?”走在楼梯前面的小王爱人惊喜地大声叫起来。

“我的个娘,你来这看俺弟咋不跟俺说一声,都急死俺了!您咋来的?”姐姐眼含泪水快步上前。

“给你说了还能让俺来?呵呵,路上遇到好人了。”

“是吗?快进屋说,我给娘做饭去。”小王爱人说着,利索地打开了家门。

“我来给儿送爱吃的咸鸡蛋,再过几天腌太咸了就不好吃啦。本来攒下了二十个咸鸡蛋,刚才送给送我来这的好心人一半,这不还剩十个,儿在家不?”母亲举举着咸鸡蛋,开心得手舞足蹈,笑得蜜一样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