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产业铺就富民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建+产业铺就富民路

2017-08-03 10:18:12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东明县菜园集镇庄寨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走笔      东明县菜园集镇庄寨村辖庄寨、刘店两个自然村,共有394户、1509人,党支部成员3名,党员30名。近年来,庄寨村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牢固树立强村富民目标,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抓党建与促发展同步推进,找到了一条符合本村发展实际、体现自身特色的党建之路,先后被评为 “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传统村落”“山东省宜居村庄”。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村党支部把“事有人管、事要解决、人要幸福”作为村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强化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该村党支部注重制度建设,围绕群众事情谁来管,制定了首问接待登记、首办工作负责、班子成员轮流值班等制度,对群众的各类诉求进行认真登记、合理分流、分类处置,将工作责任细化固化到每位班子成员。围绕群众事情怎么办,制定了限时办结、重大事项会商等制度,把为群众解决事情的责任分解到每一位干部,把办理的时限、标准等内容细化到每一个环节,使整体工作有章可循。围绕群众事情能办好,制定了信访陪访、服务评价、责任追究、双述双评等制度,将办理情况全程纳入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班子成员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该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服务愿望强烈的老党员、无职党员以及预备党员发动起来,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与全村64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时常到联系户家中走访帮扶,解决实际困难。为进一步优化基层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基层党组织发展活力,创新实施了队伍建设“四培养”工程,即把村内创业青年培养为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发展为党员,把致富能手中的骨干党员培养为村后备干部,把表现突出的村后备干部选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近两年来,村党支部共培养青年致富能手3名,其中2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1名发展为致富型党员。

培育特色产业,引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该村党支部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庄寨村人均耕地面积1.5亩,人多地少,村里有种植蔬菜、红薯和棉花等经济作物的传统,但由于地块调整难、投资大、品种差、技术落后等因素,村民收入一直不高。针对这一情况,村党支部在省派“第一书记”的帮扶下,组织村内思想开明的党员和农户先后10余次到潍坊、河南外出考察学习冬暖式蔬菜大棚建设经验。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整合扶贫资金244万元、流转土地260亩用于大棚项目建设,采取“承包户+贷款+合作社”的融资方式,保证建一个成一个。项目运行采用合作社经营和村委会统一管理的模式,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务工获得收入,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入股获得分红。目前,全村建成冬暖式蔬菜大棚50个,安置贫困群众务工29人,64户199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该村党支部坚持用足用活上级就业扶贫政策,发挥省派“第一书记”后方优势,建起了占地10余亩的精准扶贫车间,可苦于没有好的项目,村党支部及时调整思路,认为与其在家等靠,不如外出招商。通过走出去,主动出击,多方考察,认真筛选,成功引进了以服装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落户车间,目前,已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留守妇女等100余人就业。工人工资采用计件的形式,多劳多得,多的日均拿到80元左右,少的也能拿到60元左右,在增加了家庭收入的同时,逐步解决了一些农村留守等社会问题,真正让国家的扶贫政策在农村“活”了起来。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该村党支部坚持把全体村民幸不幸福、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首要标准,在认真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的同时,着力做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针对滩区土地“灌溉难”的问题,村党支部想方设法争取千亿斤粮食项目专项资金100余万元,修建桥涵3座,新打灌溉农田水井32眼,铺设田间道路1.5公里,群众多年盼望的滩区农田灌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极大改善了村民农业生产条件。针对原先村内存在下雨出行踩泥、晚上出行摸黑、做饭用不上水、没有幼儿园等问题,村党支部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两年来共筹集资金160万元,新打村民饮水井1眼,修建文化广场1座,建成文化书屋1个,新建幼儿园1所,绿化主干道1公里。安装路灯70盏,修建道路3公里,庄周大道等一批主要干道的竣工,改善了交通条件,整个村庄呈现出街净、村绿、路畅、人和的可喜面貌,村民福祉大幅提升。村民袁兰英高兴地说道:“路一通起来,心里就不堵了,就亮堂了,就不生病了。”经济水平上来了,还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该村党支部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孝德文化,发挥好“四德榜”的引领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努力在全村形成敬老孝亲、勤勉敬业的良好风尚。

通讯员 何正言 周 鹏 马 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