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自编自导音乐MV为毕业献礼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中生自编自导音乐MV为毕业献礼

2017-08-03 10:30:41 来源:牡丹晚报

所有参与人员皆为菏泽一中毕业生,MV上传网络后播放次数超10万次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旧时的日子如痴如醉,我们未曾在意流年如水。旧时的日子阳光灿烂,我们依旧记得最美的模样……”近日,一首由一群菏泽一中毕业生自弹、自唱、自编、自导、自演的音乐MV被广泛传唱。朗朗上口的旋律、温情脉脉的词意,深深拨动了高中学子心中那股离开校园后的不舍和对青春留恋的情弦。7月28日,视频在网络平台上传后,点击量迅速突破10万余次。昨天,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这首音乐MV的制作团队,看这一群高中生如何尽显才华。

12位毕业生唱出自己的校园生活

“三年时间很短,闭上眼似乎还在高一的教室里说笑,转眼间我们就毕业了,希望能以此视频向母校致敬,也向青春致敬。”谈起这首音乐MV的制作和灵感,菏泽一中毕业生李腾飞有很多话要说。这位刚满18岁的少年,虽然脸上还有着稚嫩和羞涩,但作为MV的总导演,提起视频中每一个镜头和制作过程,他总能侃侃而谈。

李腾飞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正是源于对高中学业和生活的不舍,他一直有一种记录、拍摄视频的冲动,而他的想法与两位好友马泓政、高远一拍即合。高考结束后,三位少年便匆匆拉开了拍摄大幕。

“为了让视频反映的高中生活更加真实,我们邀请了12位同学参与演出,全部都是菏泽一中刚刚毕业的学生。大家虽然不在一个班级,但对母校和青春都充满了留恋,所以都比较感兴趣。”李腾飞说。

“我们这批人多数是1999年出生的,应该是二十世纪出生的最后一批高中毕业生了,所以这个毕业季相对比较特殊,便将MV命名为《六月》。”制作团队成员之一高远在MV中添加了不少自己心仪的元素,谈起心中所想,这位少年忍不住哼唱,“青春啊青春,都说你无处安放,夏天啊夏天,是否我们还能一起歌唱……”

高远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首MV全长7分05秒,场景在菏泽一中的两个校区和牡丹园等地拍摄而成。镜头虽然不多,但是三十多个镜头却把青春期高中生萌动的情愫展现得淋漓尽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歌曲是由李腾飞谱曲。这位理科生从未学过音乐,对乐谱也是知之甚少,但却用哼唱的形式将曲调记录下来,最终用吉他演奏而成。“歌曲的曲调是我读高一的时候谱曲而成,拍摄期间用吉他演奏。为了让歌曲更加饱满,我的同学张惟理又进行了填词,从而更加朗朗上口。”李腾飞说。

上传当日点击量就突破6万次

李腾飞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首MV拍摄了两个多周才完成,很快便在菏泽一中的朋友圈中传唱。

“7月28日,我将视频上传到了腾讯视频平台,没想到,上传当日点击量便突破了6万余次。”马泓政说。

据了解,马泓政是本次视频的主要拍摄者和剪辑师。虽然从未学习过此类技术,尚属业余水平,但为了让更多人欣赏到这首青春系列的MV,他付出大量心血,提出了很多想法。“两年前,我曾经翻拍过一部《南山南》的视频,虽然拍摄效果还不错,但我自认为还有很多缺陷。为了弥补不足,在这一次视频的拍摄过程中,我们添加了一些新的想法和镜头。”马泓政说,“我和高远商量以后,在MV的片尾添加了一组虚化的镜头。镜头中,高远扮演多年后的自己,尝试与曾经的高中同学联系,却音信全无,从而反映失去的青春。我想,正是因为这则镜头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李腾飞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连日来,这首音乐MV的播放量不断攀升,所有播放源的点击量突破10万余次,不仅吸引大量学生点赞,很多老师也相继转发。“我们以‘不舍’和‘留恋’为主题拍摄了这首音乐MV,既记录和还原了高中生活,也表达了高中生在这个时段的特殊情结,同时也是对未来的憧憬。假如未来还有机会,我们三个还会合作拍出新的作品。”李腾飞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