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30个新公厕即将开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区30个新公厕即将开建

2017-08-04 09:55:39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邵建国

8月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今年计划新建公厕30个和垃圾中转站10个,目前,这些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基本完成选址和图纸设计,即将进入正式建设阶段。建成后,它们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提高垃圾收集效率。

市区公厕数量供不应求,且分布不匀

8月3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市太原路、丹阳路、和平路、华英路、人民路、长江路、中华路、东方红大街等城区主要路段,发现公厕寥若晨星,市民“方便”只能跑到附近小区内苦苦寻找,或无奈地憋着一直到家或单位。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市区内的公厕不但存在着数量匮乏问题,且分布不均衡,有的数公里范围内没有一个,有的部位则不少,如在菏泽新天地公园,每隔三四百米就有一个,游玩的市民如厕比较方便。

另外,现有的一些公厕还存在环境卫生较差、设施损毁较重等问题,让市民如厕大打折扣。因此,一些市民想“方便”,不是去找公厕,而是到绿化带内、行道树旁或偏僻一隅,不文明地就地 “解决”。

新建30个公厕选址基本确定,即将开建

“城区公厕特别是主干道上的缺口很大,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对此,菏泽开发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该区范围内目前仅有公厕11个,人民路上的最多,才只有4个;中华路、广州路等路段只有1个;和平路、华英路则为零个。今年,该区计划新建公厕10个、垃圾中转站3个,现已完成选址和图纸设计,部分公厕将与垃圾中转站一体建设。

据了解,菏泽开发区将在菏泽一中(人民路校区)北门西侧路北、南京路与长江路交叉口东北角、福州路与淮河路交叉口南侧路西、洙北路(洙水河北侧一条路)与广州路交叉口东南角、钱塘路某路段等部位新建公厕。

牡丹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今年,该区计划新建公厕15个,前期预选了约20个,目前这些公厕的选址已上报,因此尚未最终确定。今年该区计划新建的5个垃圾中转站选址已经确定,分别位于昆明路牡丹区民政局北邻、银田农贸城北门对过铁路桥南侧(昆明路东)、毅德城南墙对过、花园路与新牡丹北路夹角、大学路与牡丹路交会处东南角绿地。

此外,菏泽高新区今年将新建公厕5个、垃圾中转站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选址和图纸设计。

截至目前,市区由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仅80余个,由于各种原因还有逐步减少的趋势。

就公厕建设问题,市环卫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建设一处公厕起码需满足三个条件:市民有需求、有建设地点、符合城市规划。但现实情况是:有时虽然满足了这三个条件,但很难实施。比如,公厕建设地点附近居民担心有异味,会反对。其实,新建公厕均为水冲式,又有工人日常保洁,不会产生异味及其他问题。

近日,牡丹区政府的做法得到许多市民的“点赞”:专门印发了 《牡丹区城区生活垃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新区开发、旧城改造、道路新建和改建,应当依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及环境卫生专业规划,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垃圾箱等环境卫生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所需经费纳入建设工程概算;纳入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的环境卫生设施建设项目,经城市规划、城市管理部门批准定点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建设项目施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