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病虫害防治 确保农业丰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重视病虫害防治 确保农业丰收

2017-08-05 10:19:46 来源:中国菏泽网

  农业病虫害是严重威胁农业生产安全,人民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的有害生物,主要包括害虫细菌性病害,真菌性病害,病毒病,线虫病以及各种杂草等。它不但造成农业减产甚至绝收。造成产品品质下降,失去商品性,更会造成农民收入降低,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农业病虫害防治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你不重视它,肯定吃亏,甚至吃大亏。

第一:病毒病,真菌性病害,细菌性病害的主要症状及特点:

  病毒病侵入后大多对植物的直接损失较少,大多是全株性,属散发性,主要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病毒病侵害后,主要表现在叶片变色、畸形、坏死,凋萎和腐败。真菌性病害的主要特点表现为坏死、腐烂、萎焉,真菌性病害的另外一个主要特征是在发病部位通常形成粉状物、霉状物、粒状物或者绵状物。咱们俗称长毛了。细菌性病害主要是由植株下部向上发展,有白色粘稠状液体溢生,往往成同心圆状扩散。

第二: 农业作物的病虫害的侵染来源

  一是种子或者其他材料本身带菌或者带病毒,二是土壤带菌或者田间病残体带菌,植物的枯枝败叶遗留在田间都有可能造成病虫害的暴发流行,三是来源于寄生植物,农作物病害的传播流行,主要是通过种子和其他繁殖材料以及植物和植物产品的调运,农事操作,昆虫、牲畜、风、雨、流水以及害虫迁飞等途径传播。

第三:农业病虫害的防治技术

  具体防治措施有:植物检疫,是一种法规防治,也是有效预防危害性、病虫草害等有害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也是国家以法律手段进行预防的最主要的措施。其次是农业防治,农业防治就是通过合理调整生产管理和技术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害生长发育的环境,进而控制其危害的方法。主要手段有:造育抗病虫或者耐病虫品种,建立无病种苗基地,改变耕种模式,轮作倒茬,科学合理的灌溉,实施配方施肥等。三是物理防治,就是利用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四是生物防治,就是利用有益生物或者生物的代谢产物来防治病虫害的方法。第五是化学防治,就是我们最常用的用农药对病虫害进行防治的方法,是最常用也是最常见的防治方法。使用化学农药时要按规定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否则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破坏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我们国家的植保方针,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政府部门又提出了“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新的植保工作理念,把植保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和社会行为,提倡全社会共同参予,以建立有害生物阻击带为基础,绿色防控、技术为依托,以产业结构调整作物合理布局,推广种植生产性好的抗病、耐病优良品种为重点,着力提高我国病虫害防治技术水平,进而提高农作物产量水平,改善作物品质,提高产品的商品性,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牡丹区何楼办事处 陈双民

牡丹区何楼街道办事处 陈双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