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艳婷:身残志坚电商创业,两年培训残疾人200余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冯艳婷:身残志坚电商创业,两年培训残疾人200余名

2017-08-08 09:39:34 来源:牡丹晚报

冯艳婷:身残志坚电商创业,两年培训残疾人200余名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通讯员 乔 斌

8月6日,记者见到冯艳婷的时候,她正在郓城县阳光助残创业园忙碌着。身有残疾,是不服输的性格让她走上了创业之路。现在,她不仅是郓城金长城广告公司总经理,还是郓城残疾人创业的“领头羊”。

自幼残疾,回乡创办广告公司

冯艳婷家住郓城潘渡镇潘东村,她自幼先天性脱髋,但是倔强的她有着一股从不服输的精神。高中毕业后,她考上了广州湛江一家大专院校,学习平面广告设计专业,毕业后在济南一家广告公司从事平面设计。2004年,为了创出一片新天地,她返回老家郓城成立了金长城广告公司。

创业之初,她白天跑业务,晚上加班做设计。由于行动不方便,工作一天回到公司,她疲惫不堪,腿脚麻木肿胀,有时甚至感觉自己的腿都找不到了,心理也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广告市场业务竞争很激烈,推广宣传业务时,她每天都会遭到很多人拒绝,可从小不服输的性格使得她越挫越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的广告公司就在行业里站住了脚跟,年利润从最初的几万元到现在的20多万元。2014年,她代表郓城县残疾人参加“全省第五届残疾人技能竞赛”,发挥专业所长,荣获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还被推荐参加全国第五届残疾人技能竞赛。

由于经常参加县残联举办的一些活动,她接触到一些跟自己一样的残疾人兄弟姊妹,从他们焦虑无助的眼神里,感受到了他们渴望学到一技之长,改变家庭生活状况,得到社会认可的热望。从那时起,她就想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倡导电商创业,两年培训残疾人202名

2010年,冯艳婷到丁里长镇残联任专职干事。凭借着多年从事残疾人工作的经验,结合自己多年广告行业的优势及人脉资源,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的东风,她到省内外各地考察适合残疾人创业的项目,最后决定做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培训。“一台电脑、一部智能手机加一根网线,残疾人就可以通过网络轻松实现就业或创业。”冯艳婷对记者说。

2015年12月,她出资跟县残联合作成立了“郓城县阳光助残产业园”,两年来共举办8期培训班,培训残疾人达202名。培训了这么多人,安排工作也是个难题。如果都把他们放回家去,没有货源,学员们家住偏远的农村,物流也无法到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从学员队伍里选出6名精英,成立了“郓城县阳光助残创业园”,在这里,学有所长的残疾人可以互相协作,优势互补,整合产品、信息和人力资源、互惠互助。

“在家创业的学员,我们可以提供货源、技术支持,提供物流服务、售后服务,让学员们学以致用,把残疾人就业创业落到实处。”冯艳婷说。现在,她已为50名残疾人提供代发货服务,在家的学员月收入达1500-2500元左右,在创业园区的学员月收入在5000-6000元左右。

杂粮深加工效益初显,先进经验得到推广

为解决物流问题,冯艳婷跑了中通、圆通、邮政等各大物流,跟他们谈价格、包邮等问题,最后决定大件发菜鸟物流,小件发圆通。随着网络销售量的增加,她的团队也成了物流上的VIP客户。

在网络销售经营步入正轨的情况下,她考虑现在经营的五谷杂粮利润太低,市场竞争力大,缺少完整的产业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她们又在深加工环节下功夫,把五谷杂粮混掺、磨碎、炒熟,做成精品小包装,冲泡方便、营养美味,特别适合大城市上班族作为营养早餐。由于性价比相对高一些,利润也随之增加。

冯艳婷阳光助残的事情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她的经验做法先后在全省各市县推广,临沂、日照、东平、淄博、辽宁等省市的同行相继来到她的产业园参观、学习、交流。

与此同时,她也不断外出学习,开阔视野,去全国淘宝第一镇曹县大集镇学习人家的经营模式,去北京学习残疾人励志事迹,去淄博面对面与电商就业残疾人交流,开阔视野,寻找货源,寻找商机,拓展思路,不断地为阳光助残产业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