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技师学院:德技双修育人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技师学院:德技双修育人才

2017-08-09 10:36:11 来源:中国菏泽网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每日清晨,在菏泽技师学院师生们都会听到朗朗的诵诗声。这是学院每日早操后学生的必修课。秉承“立德树人、知行合一、技能成才、就业创业”的办学理念,从2016开始,菏泽技师学院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列为“一把手”工程,启动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让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生根发芽,滋润孩子的心灵。

学校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日前,记者在学校看到,学校有校园文化、教室文化、宿舍文化、走廊文化和就餐文化,学校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传统文化课、文明礼仪课、法律课走进了课堂,学生们从传统文化中溯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蒋闯,来自2016级幼师2班,她眼含泪光为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变化:由于父母忙于生意,疏于对她的管教,打架、喝酒,上课时间玩手机或在宿舍睡觉成了她的日常生活状态。初中毕业后,妈妈为了让她有一技之长,便选择了这所学校。刚开始接触传统文化并没有认真听过,郭金秋老师讲的自己儿子的故事让小闯深有感触。郭老师的儿子提出自己挣钱养妈妈一天。为了养活妈妈,小男孩就去大街上和垃圾桶旁拣塑料瓶。“这样小的孩子都知道感恩父母,而我天天与父母作对,真不应该。我也慢慢地开始帮父母做家务。”

2016级的王嘉玉说:“刚来学校,满院的垃圾,教室是满墙的脚印,地上是很多零食袋子,宿舍楼的味道刺鼻,很是心寒,但想想也是混三年,就留下了。现在宿舍刺鼻味道没了,墙面美化了,地面干净了。很喜欢学校现在的模样。”

教音乐课的马鲁老师说:“传统文化的引入为教学和管理工作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上课不用维持纪律了,师生关系融洽,上课成了一种享受。学生逐渐成长,懂得了感恩社会、学校、老师和家长;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美,建立起了正确的价值观,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师你好、同学好成为师生共同问候语;垃圾由随意扔到随手捡;学生就餐实行光盘行动。外出实习的学生再回到学校都很惊讶,没有想到现在的学校变化这么大。

以技立业成才须固根

技师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等人才培养模式皆突出“技能成才、就业创业”的办学理念。学院也因此形成了“崇尚技能、技高为荣”的文化理念,学技能、专技能、爱技能、精技能成为师生共识,真正实现了学生从入校时的“白丁”到迈出校门时“技术工”的转变。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学校蔚然成风。学院连续举办“技能竞赛月”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通过比赛找到了不足,主动开展示范课比赛。同时,选拔优秀学生组建比赛小组,配备精干师资、优质资源强化教育培训,打造“名片学生”。

德技双修铸品牌

近年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技能成才、就业创业”新的办学理念在学院全员育人工作中发挥了深远影响,造就和培养了一大批技能人才。学院毕业生深受企业青睐,就业率连年保持在100%。 学院毕业生因 “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技能成才、就业创业”的办学理念根植于学院人心中,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学院人践行富强中国、美丽中国的璀璨梦想。

文/图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