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员工流失约4000人 统一企业上半年净利大降近三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年员工流失约4000人 统一企业上半年净利大降近三成

2017-08-10 09:50:34 来源:新华网

8月8日,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的统一企业中国(下称统一企业)交出了一份2017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的成绩单。而这份惨淡业绩的背后,统一还陷入了旺季停产、大量裁员的风波。

上半年净利润大降近三成

根据统一发布的半年报业绩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8.861亿元,同比下降7.1%;实现净利润5.696亿元,同比下降26.5%;毛利率也较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至33.6%。

另外,按不同产品线看,报告期内,统一今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营收为39.54亿元,同比下滑1.4%。而饮品业务则非常惨淡,上半年营收为65.9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74.48亿元同比下滑11.4%。

对此,统一在中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收益下跌主要是由于饮品业务持续进行2016年下半年运营变革之推动,依照饮品季节需求调整销售节奏,与2016年同期产生较大落差;同时,受大宗原物料采购价格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毛利率也有所下降。除此之外,由于投资收益减少也使得公司净利润下滑。

然而,统一企业给出的上述理由,却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统一企业中国业绩下滑在意料之中,整个统一在2015年还有卖点,海之言、小茗同学等为统一品牌增分不少,从而带动其他品类的提升。但进入2016年,海之言、小茗同学等都在下滑。

在朱丹蓬看来,统一此前的换帅并未缓解统一的颓势。刘新华上台之后,推行自己的一些新政,包括不压货、库存控制,也让整体业绩受损,最近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比如人员合并,对基层员工打击比较大,从而对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同时,统一整个销售也没有有效的回暖。

“至于统一将原辅料成本上涨归为业绩下滑的原因,虽然有道理,但其实整个行业都在遭遇类似情况,所以说统一的理由有点避重就轻。相比康师傅,统一的营销面积、销售网点小很多。受内外部影响,包括本身产品线构建等因素,综合起来影响了统一的业绩”。

一年员工流失约4000人

数据显示,近3年来统一业绩持续下滑,在2013年统一营收达到巅峰233.29亿元后,业绩出现连续下跌。其2016年年报显示,统一去年实现营收209.86亿元,同比下滑5.1%;净利润6.07亿元,同比下滑27.2%。

事实上,在公司业绩下滑时,统一企业还曾作出换帅举动。在2016年6月份,统一集团发布重大人事变动公告: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宣布免兼集团总经理职务,由统一企业总经理侯荣隆接任,侯荣隆走后的总经理职位由刘新华继任,但目前就业绩而言,并未出现好转。

在主业不给力的情况下,统一还开始了出售资产的动作,而统一的这一动作,被业内人士解读为“统一为了收缩战线,聚集现金流过冬”。

据了解,2016年5月份,统一以12.91亿元人民币出售其所拥有的今麦郎饮品47.83%股份。2016年11月份,统一集团与广东健力宝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以9.5亿元出售“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100%股权。今年7月31日,统一与星巴克联合宣布,统一方面将以约13亿美元现金出售与星巴克在中国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50%股份。

出售股权回笼资金,企业接下来继续发展有了保障。然而,对于统一企业来说,其遇到的事情似乎还不止这些。

根据媒体披露的公告显示,石家庄和徐州的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分别于6月29日和6月1日发布了放假通知,根据其公告显示,两者的工厂分别自今年4月份和1月份停产至今未能复产。其中,徐州统一在公告中注明:“如果放假后不复产,人员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同样在今年夏季,一则“统一企业中国逼迫员工离职、关停工厂”的消息在圈内持续发酵。虽然统一企业没有回应裁员事件,但从其公布的半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出,公司员工数量大量减少。

据统一企业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统一总雇员人数约为2.9081万人,这个数字在2016年6月30日约为3.2882万人,这意味着,一年内,统一企业中国的员工数量减少了近4000人。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3年统一企业中国业绩最鼎盛时,截至2013年6月30日,统一企业中国的员工数高达3.8916万人。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统一企业的员工数量确实在逐年减少,统一大量裁员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