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租的房子要做好清洗消毒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租的房子要做好清洗消毒

2017-08-11 09:38:08 来源:中国菏泽网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新租的房子要做好清洗消毒

随着我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行,居民租房的现象达到一个高峰,由于租住的房屋环境复杂,租户变动频繁、租住人员身体健康未知等原因,租房的墙壁、地面可能沾有各种各样的病菌或病毒,即使之前没有传染病人居住,也存在健康者带菌者的可能性。8月10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张维英提醒公众:入住新租的房子之前要对其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以防染上疾病。

据张维英介绍,对新租的房子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消毒。1、室内空气。如果了解到或怀疑前住户有传染病病人,应该关闭房间门窗,打开房间里所有抽屉和柜门,用紫外线灯或过氧乙酸消毒空气。如果确定前住户无传染病病人,入住前开窗通风即可。2、墙壁、地面、物品。对直接入住的二手房,一般情况下用湿的抹布或拖把房间彻底清洁即可。如果怀疑前住户有传染病病人,墙壁、地面可用500-10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喷雾量为50-150毫升/平方米(具体用量以表面完全湿润为宜)。家具、物品可用500-1000毫克/升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洗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或擦拭干净。3、卫生间要重点清洗消毒。卫生间大多潮湿且通风差,很多病菌得以滋生并传播。无论前住户是否有传染病病人,卫生间都是清洗消毒的重点,要对里面的所有东西进行清洁和消毒处理。洗脸池、浴池、垃圾桶和污物的盛放容器等先用去污剂将其清洗干净后,再在里面加满水,按照水量计算并加入所需消毒剂,使其有效氯含量为1000毫克/升,搅拌均匀,浸泡1小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水龙头、门把手和马桶坐垫等,一般可用500-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墙壁和地面可用1000毫克/升的过氧乙酸溶液喷洒。抽水马桶因其冲洗时易产生气溶胶,会沉积于抽水马桶的各个部位,甚至会污染坐垫,比较好的消毒办法是用装有粉状含氯消毒剂的小布囊或消毒块挂在抽水马桶边缘,对马桶多冲洗几次。4、厨房。 厨房是确保人体健康、预防病从口入的重点部位,首先要对地面和墙壁进行彻底的湿式清扫,餐具可先清洗干净,再煮沸消毒15-30分钟,不耐热的可用有效氯含量为250-500毫升/升的消毒液浸泡30分钟,再彻底清洗,水池和台面可用有效氯含量为250-500毫升/升的消毒液擦拭或浸泡30分钟后再清洗。5、空调。 空调的滤尘网和蒸发器里面容易存积大量的灰尘和污垢,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在使用前要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才能保证有一个健康、清新的空气环境。将过滤网卸下水洗去灰尘沥干水分后,在盛有有效氯为1000毫克/升的消毒剂溶液中浸泡1小时后取出,清水冲洗干净、沥干水分即可。空调蒸发器的进风面,尤其是蒸发器铝片的缝隙,可用空调专用清洗消毒剂,按其说明书操作即可。

张维英还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1、地面和物体表面必须先用去污粉或洗涤灵清洗干净后,再进行消毒处理。2、使用后的抹布和拖把可以用有效氯为2000毫克/升的消毒剂浸泡1小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并晒干。抹布也可用煮沸20分钟的方法来实施消毒。3、厨房和厕所的抹布与拖把应分开使用。4、使用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时,应关闭门窗,室内无人。消毒操作人员应做好自我保护,戴好帽子、眼镜、口罩和手套。所使用的消毒剂应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取得卫生许可证的。5、消毒过的房间,最好空置一周后再入住。

记者 马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