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人在非洲,体会着电影里的危险与荣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人在非洲,体会着电影里的危险与荣耀

2017-08-11 09:47:04 来源:牡丹晚报

电影《战狼2》激情爆燃,其实在非洲有不少咱菏泽人

菏泽人在非洲,体会着电影里的危险与荣耀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最近一段时间,《战狼2》是国内最火爆的电影,没有之一。除了爆棚的民族自豪感、激烈的打斗场面,中国人在非洲的生活状态同样引人关注。其实,遥远的非洲也有不少菏泽人在那里工作、生活。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了几名在非洲工作的菏泽人,尽管他们只能通过网络看到《战狼2》的片段,但电影里的危险与荣耀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

社会动荡,缺乏安全感

“安哥拉现在没有战乱,但社会动荡不安是真实存在的!”35岁的冯迪说。

冯迪家住牡丹区,是一家国有企业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一个项目部的项目经理,已在非洲工作十个年头。2007年初,他被安排到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工程项目部;工程完工后,他又于2011年5月转往安哥拉首都罗安达。

“没有安全感”是冯迪对安哥拉较为深刻的感受。与社会环境相对稳定的阿尔及利亚不同,安哥拉刚刚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没几年,社会局势依然不稳定,今年作为总统大选年更是如此。冯迪告诉记者,近半个月来,罗安达省及安哥拉全国范围内发生多起抢劫和凶杀案件,让人对当地治安形势深深担忧。

幸运的是,当地政府部门对中国企业较为重视,对承揽当地重要设施建设等重大工程的公司更是如此。冯迪所在的公司营地和工地都在总统卫队的防区,一支几百人的部队保障营地和工地的安全,中方人员外出也都有荷枪实弹的士兵陪护,所以他们几年来并没有遭遇过恶性案件。

心有余悸,两遭持枪抢劫

与冯迪相比,同样身处安哥拉的冯建乡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安哥拉五年的时间,他遭遇了两次持枪抢劫,如今说起来依然心有余悸。

和冯迪所在公司有重兵守护不同,冯建乡所在的公司做的是通信工程,经常在偏远地区施工。8月9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微信与冯建乡取得联系时,已是提出采访要求的两天后了。冯建乡告诉记者,他当时的位置是在一个叫伦巴拉的地方,位于安哥拉与赞比亚的边境附近,他已在那里施工两天,一直没有信号。他们到达一家国企附近,蹭着他们的卫星信号才与记者取得了联系。

冯建乡主要负责营地的日常工作,他遭遇的第一次抢劫就在自己的营地。虽然营地有保安把守,但保安数量有限,那次轻易就被6名持AK47的黑人控制。两名歹徒看守保安,另外四人则把冯建乡等人堵在一间屋内,两名工作人员因为乱动被歹徒的枪托砸伤头部,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的冯建乡心想“要完蛋了”。几名歹徒并没有对他们进一步伤害,而是开始在宿舍翻钱财等物,将冯建乡他们的行李箱都砸烂了。这样的惊心动魄持续了一个小时,几名歹徒将冯建乡等人关在一间屋子内,转往另一处营地抢劫。冯建乡趁机从房屋内逃出,在厕所旁的香蕉树内躲了好久才敢出来。“他们在翻东西的时候问一名黑人工人中方负责人是谁,幸亏我和那名黑人工人关系比较好,他没有把我供出来,否则挨打是必然的。”冯建乡心有余悸地说。这次抢劫中,他的钱财和笔记本电脑都被抢走。

遭遇另外一次抢劫是在外施工回营地的路上。当时,冯建乡开车和一名当地工人刚上高速公路,一辆两厢车在他们车前停下。一名黑人下车后径直走到冯建乡的车前,掏出一把手枪指着冯建乡,让他交出钱财。当时,冯建乡包内有三十万宽扎(安哥拉货币单位)全部被抢走,这名黑人又抢走冯建乡的手机后迅速离开。

后来,冯建乡了解到,黑人都知道中国人相对比较有钱,很多黑人“热衷于”抢劫华人。他身边的华人朋友,几乎都遭遇过抢劫。

走进非洲,体会国家富强

程传志和冯迪在同一个项目工作,不同的是,在非洲他是一名新人,去年年底才走出国门。

“你不到非洲,就很难体会中国的富强。”这是程传志到达安哥拉几个月来最大的感受。贫富差距极大,是他对罗安达最深的感受。初到罗安达,几乎过着营地到工地“两点一线”的生活,所见的是现代化的建筑和正在建设的市政设施,一度让他产生非洲并没有传言的那么贫穷的错觉。

然而,随着见识的增多,他的感受也在很快改变。在这里,程传志对“贫民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城市周边,随处可见的贫民窟,与城市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贫民窟内密密麻麻低矮的窝棚内挤满了人,小孩在遍地的垃圾中玩耍……所见的一切都让他感到震惊,对贫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虽然在安哥拉无法观看《战狼2》,但他通过网络看了不少这不电影的片段。“《战狼2》里贫民窟追逐那段,对贫民窟的描述并没有夸张。”程传志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感觉菏泽的农村挺穷,到了安哥拉才发现,我们生活的其实好多了。”

国力强盛,为中国自豪

《战狼2》之所以受欢迎,最重要的原因是带给观众感同身受的民族自豪感。三位被采访者表示,国家的强盛,带给他们的自豪感是实实在在的。

冯迪告诉记者,刚到阿尔及利亚不久,他就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当地民众对中国人非常友好,而对中国甚至达到了崇拜的程度。在许多普通民众家里,冯迪看到,他们竟然悬挂着中国领导人的画像,不可思议之余,荣誉感油然而生。

而转往安哥拉后,当地正在进行恢复性建设。那里有不少外国企业投资项目,而中国的企业再次让他感到自豪。中国企业效率高,融资快,尤其我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道路、市政工程等大型工程几乎被中国企业承揽。同时,时常会有中国的医疗队为当地居民举行义诊,更受到当地政府重视。

最让冯迪感到自豪的是中国的发展速度。几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可谓日新月异,但安哥拉的经济发展比较缓慢。他认为,除了受之前的战乱和后来社会动荡的影响,当地人远没有中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一大原因。

冯建乡说,华人虽然易被侵犯,但也如同《战狼2》里描述的,即便是匪徒,出于对中国的忌惮,他们针对华人侵犯的目的很单一,只图财,并不敢害命。

程传志坦言,虽然刚出国半年多,目睹了遍地的贫民窟现状,他对中国的富强已有了深深的体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