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魅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秋天的魅力

2017-08-15 10:27:35 来源:中国菏泽网

秋天的魅力

□王义尚

   经过长时间高温烘烤、蒸煮,一股冷空气携风带雨而至。用那清凉畅快的气场,放开清淳嘹亮的歌喉,顷刻间将顽固的暑热驱离、消散、剔除;风雨过后,蓝天白云下,展现出一幅久违的惬意舒爽之美图,惠泽人们望眼欲穿的守候,真正的秋天终于到了!

   秋天来到,把清爽明晰带来,还带来了庄重与成熟,天气才不再那么闷热狂躁,渐渐变得低调舒愉。天也似乎变得蓝了、高了、亮了,尘土也不再像往日那样飞扬跋扈,那些夏日残存于空气中的污浊,被铁面的秋风秋雨一扫而净,留下一片清澈的天空格外碧透……

   我喜欢秋天,这并非因我生在中秋。时常,我总感到春天虽说比较温馨和煦,生机盎然,明媚浓郁,但却过多地裸露艳丽和华彩、娇柔与稚嫩,还时常卖弄妩媚,北一场南一场的风舞个不停,天干物燥、变脸多端,让人既费解又难以揣摩;我畏惧夏天,并非因其热情火辣奔放的表现,而是对于那种全力释放的狂躁 “脾气”,实在是让人难以忍受。室外赤日如火能把人烤焦,室内暑热弥漫,如洗桑拿汗流浃背,空气像个大蒸笼。不安空调,电风扇好像一时也没了作用,到处是热浪滚滚,恰似烟熏火燎,无论是走着、站着、坐着、躺着都头晕脑胀,觉得浑身不舒服;而冬天,又未免太严酷、冷清、单调、寒气逼人、缺少暖融……

   有篇文章中说道:“季节的变化是从一阵风起、一朵花开、一片叶落和一声蝉鸣开始的,就像最初感受春天到来的,也可能只是一只莽莽撞撞游进春水池塘里的鸭子。”秋天,尤其是处暑后的中秋,“秋老虎”最终远去,暑气消散,便是一片清新凉爽,更是对一切生物高温煅烤后的淬火。秋天,总是被历代文人墨客说成是肃杀、悲凉,我以为即便秋没有春的多姿多彩,也没有夏的葱郁繁茂,但总要胜过冬天的凋敝枯槁,更何况秋还是成熟与收获的标志。

   秋天的韵味是淡定的。倘若仔细去聆听,用心去感受,你最终会发现,秋天是一个从宁静中蕴含生机再到积淀繁华的季节,它既不是终结,也不属悲凉,更不是寂寞,只不过是下一个时光轮回的开始。我之所以偏爱秋,是因为秋天是从稚嫩、青涩到成熟的季节。

   秋天的田野,硕果累累,像是一场展示成熟的盛宴。秋风掠过,那沉甸甸的谷穗谦恭地起伏于田野,发出沙啦沙啦的声响;一直向着天空生长的玉米,稳健地扎根泥土中,身披绿甲,吐缨抱穗,站立在天地间,显得神气十足。在不断与阳光的碰撞摩擦中,它才长成躯体饱满的金黄,形成了自身的香甜与硬度;沉睡在泥土中的花生、地瓜、山药等,终于跳出了黑暗,因了漫长的等待与守候,也才有香气扑鼻、甘甜爽口。还有那一枝一叶都含情的棉花,在经历了盛夏酷暑与风吹雨打后,终以笑颜迎接烈日晚霞,虽到青春的枝叶凋零生命枯竭,最终仍要绽开朵朵银花。到此时,树上的果子皆纷纷离开“故乡”投怀送抱;满地的庄稼离开了泥土,颗粒归仓……

   有魅力的秋天是美好的,人生的秋天也是值得赞美的。秋天的丰富如中年人的盛装,丛林浸染的大地、山川,如人到中年的容颜,完全没有了幼年的稚嫩,丢掉了少时的青涩,抛弃了青春期的懵懂,不迷惘、不盲从、不衰颓,留有趟过岁月的稳重,更有穿越沧桑的绚丽。总之。秋天给了我太多、太多的遐想……情不自禁吟小诗一首,献给我人生的秋:繁华的孤独,却是坚忍的苦。可又有谁能逃脱?苦难中铸就!若晓秋的一腔心思,待到荒凉后,隐忍魅力的美,那就是秋。说不清多深爱,她亦是——我人生的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