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要“ 回 家 ”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 要“ 回 家 ”

2017-08-15 10:30:12 来源:中国菏泽网

我 要“ 回 家 ”

——一笔“不良贷款”的自白

□王南京

   我是一位农民的孩子,出生在农村。我有一位年过六旬的母亲,但她很年轻、很漂亮,神采飞扬,精力充沛,每天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母亲特别伟大,她一心服务于三农,大家都叫她“农商银行”。我从未见过自己的样子,别人也没见过,有时我是几沓钞票,有时我是一串数字,母亲给我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贷款。我很幸福自己有一个这么特别的名字,我很自豪自己能像雷锋叔叔一样奉献自己照亮他人,因为母亲告诉我,这就是我的责任与使命——服务三农。

   我爱母亲,因为是她给了我生命;但我也曾怨恨她,因为我一出生,就被交给了别人,我时常不能理解。很多人都喜欢我、需要我。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刚出生的时候,一对中年夫妻领养了我。男的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眼睛炯炯有神,身体健硕,手很粗糙;女的慈祥和蔼,脸上爬了一丝丝饱经风霜的皱纹,体态微胖,夫妻两人都是农民打扮。母亲说,他们老实本分,家里有三间瓦房,两个读书的孩子,种了5亩山药,因为缺购买农资的钱,让我去帮他们。我喜欢这家人,也很愿意去,但我对母亲依旧不舍。母亲叫着我的小名说,“五万,明年的今天,你就能回家了,妈妈等你回来!”

   来到这对夫妻家,我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每天,他们脸上都充满着致富的希望,绽放着幸福的笑容,每天早出晚归,在山药地里劳作,不辞辛苦耕耘自己的土地,不管刮风下雨,不管严寒酷暑,他们风雨无阻,我喜欢他们的踏实能干。我每天无忧无虑,盼望着回家的日子。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就到山药收获的季节,我高兴得夜不能寐,想象着自己回家的情景。夫妻两人祈求着好的收成,好的价格,商量着卖了山药把我送回家的事。

   但天不如人愿,山药的价格持续下跌,连本钱都不够,夫妻两人的脸上再也没有笑容,因为他们没有其他收入,眼睁睁地看着我有家不能回。

   到了回家的日子,我却回不去了!我伤心地哭了,我想母亲了!我心里充满了自责,我没有像母亲说的那样,帮上他们;我心里充满了怨恨,我恨母亲没把我交给家境富裕的人。而后来,我释然了,因为这是我的责任与使命。

   有一天,有两个法院的叔叔来了,让这对夫妻去法庭,而这一天我改名字了——“不良贷款”!大家都厌恶我,不喜欢我了!我心里明白,我突然变成了一个 “坏孩子”!法院的叔叔说等执行完,我回家的日子就不远了,那时我的名字就又改回去了。我欣喜地盼望着,但是我知道,这对夫妻一定会败诉的,因为他们没有钱,没有东西可以执行,而他们致富的唯一希望都破灭了,生活拮据,只能勉强维持。

   时间一天天过去,法院和负责清收的叔叔阿姨隔三差五就来看我,我渐渐习惯了,但是我仍感到绝望,我在想,我是不是以后再也回不了家了……

   我没有放弃,那一刻我看到了希望,黝黑的男人对女人说:“咱说话得算话,得讲信用,我出去干活赚些钱,来年一定把五万还给人家!”

   我凝视着男人肩头的行李和被褥,注视着他坚毅的步伐,目送他踏上了务工的征程……

   我要“回家”,我盼着这对夫妻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一天天富起来,我就能回家了……我不想再被叫做 “不良贷款”,我有个响亮而自豪的名字——贷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