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返乡当“羊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90后”大学生返乡当“羊倌”

2017-08-15 10:45:52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1990年出生的李正道是曹县常乐集镇李楼村一名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2014年3月,他在原曹县正道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筹资1000万元,登记注册了曹县正道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同年注册“李正道”商标。

   李正道坚持依靠科技支撑、促进行业发展,始终致力于纯种青山羊核心育种和优质种质遗传基因保护及高效农业建设。通过几年艰苦努力,他带领周边群众参与养殖,使得濒临灭绝的“国宝级”物种青山羊,在曹州大地上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8月13日下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曹县常乐集镇的正道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正在忙活的李正道。

   “这些母羊刚刚产仔,需要很细心地照顾,喂食不能多也不能少,营养也要刚刚好。”李正道边喂边说。

   据了解,2010年,李正道考上新疆农业大学,学的是动物科学专业。在大学实习期间,他了解到20世纪80年代青山羊养殖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峰突破100万只,但是由于青山羊个体较小,产肉率相对较低,养殖效益差。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青山羊改良,数量逐步减少,目前青山羊存栏量不足2万只,纯种青山羊更是少之又少,几乎面临绝种境地。曹县青山羊是多胎早熟的地方品种,已被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李正道了解到这些信息后,急在心里,便产生了回乡为青山羊保种做点事情的想法。

   “我大四实习的时候,其实已经被新疆一个研究所录取,工作待遇很不错。但我想回家,想培育纯种青山羊。于是,我没有像同学一样去找公司、企业实习,而是回到老家,在自家院子里养了几只青山羊。”李正道笑着说,当时家人想不通,他也是一天天慢慢给家人分析,家人看到他意志这么坚定,也就同意了。

   然而,李正道的亲戚、邻居、好友却并不理解,看他笑话、讽刺他的人很多,这些无形的压力都被他和家人咬牙扛了下来。

   “之前,我一直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养殖青山羊,总觉得不是办法,后来我一咬牙就开始在村里租地,扩大规模。”李正道说,通过当地县、镇等各级政府的积极协调,他成功在本村租了30亩地,建起了养殖场。

   通过三年的发展,目前,李正道的公司占地面积100余亩,现建有高标准羊舍8060平方米,青山羊存栏量2132只,场区固定资产1078万元。

   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李正道不忘周边群众,吸收了4个合作社500多户会员。公司利用课堂培训、电话咨询、实践操作、实地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养殖户技术培训20场次,培训人员2000人次,发放技术材料5000余份。“自己富裕不算富裕,只有老乡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李正道笑着说。

   其间,李正道了解到常乐集镇三邱店村的马同柱家庭非常贫困,于是决定带他一起致富。李正道先免费租借给他15只母羊1只公羊,并对他全程养殖技术指导,签订回收合同,从而解决了养殖有风险的后顾之忧。目前,马同柱家存养母羊150余只,每年净收益近10万元。

   公司发展至今吸收了4个专业合作社200多户贫困户,大部分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且文化水平不高、又缺乏专业技能的人,李正道先后组织了肉羊养殖培训班、新型农民畜牧养殖培训班,带领大家一起走向致富道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