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乡村劲刮“时尚”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乡村劲刮“时尚”风

2017-08-21 10:54:17 来源:中国菏泽网

郓城乡村劲刮“时尚”风

如今在郓城乡村,到处流淌着“时尚”风,城里人会的乡村人会,城市里有的乡村也不缺少,农民玩科技、搞电商、办“会”搞“节”,只叫人啧啧称赞。

   乡村旅游节、采摘节、桃花梨花——节节不断

   县城的经济飞速发展,带来了人们思维定势的转变。尤其是郓城提出创建旅游强县、全域旅游的目标后,激起了乡村旅游的热浪。祖祖辈辈守着黄河而深受其害的郓城城北农民,而今却打起了“黄河牌”,受到黄河的滋养。“黄河鲤鱼”、“黄河农家游”、“黄河金蝉”成了黄河的亮丽风景——从中国农民爱心歌手贾崇珍自办 “春晚”,到26岁高位截瘫女孩韩文静连续三年举办桃花节,从张鲁集夏楼村里的“千人饺子宴”,到郭屯镇梦龙合作社的香瓜采摘节,从荷花节到民俗节,真是节节相连,节节精彩,不但促进了经济发展,还给人们的生活锦上添花,城乡里的大人小孩不断流向“花的海洋”,穿梭在采摘园里,陶醉在时尚中……

   逛商场、下饭店 、网上购物花钱不见钱

   “一个手机,走遍天下不作难。不用带现金,不用带卡,微信扫码,转账支付,干净利落,省时省事……”记者与郭屯镇高庄集村44岁的村民李明阁攀谈,他得意地说:“现在出远门,车票、船票、飞机票一呼啦手机,就搞定了,不用跑腿,不用去车站,真的很便捷。”

   前几天,和一个农民朋友在郭屯镇政府驻地的“阳光米线”吃饭。我要去吧台点菜,他说你这记者还这么落后,啥年代了还过去点菜?他举了举手机说:“用这就行,不必那么麻烦。”只见他娴熟地摁了几下手机:“好了,菜马上就来。”吃过饭,我刚要去买单,他笑了:“买单到不了你,微信已支付过了。”笔者既惊喜又汗颜。如今,网上购物成了时尚,在郓城县的各个乡镇驻地都有十几家物流门市,申通、圆通、中通……一件件快递,一份份账单,忙得工作人员汗都顾不得擦。

   注商标、打品牌、二维码制作,成了产品推手

  以往 “种在人,收在天”的观念已不见了踪影,在新生代农民的意识里打造品牌、建设基地、注册商标成了助推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在采访郭屯镇邵集村种菜大户50多岁的杨其峰时,他说:“我种大棚甜瓜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才开始的那几年,种两棚甜瓜就担心价格低、卖不出去。这几年我注册了绿色甜瓜,严格按照“绿色”标准种植,各项指标都达到了“绿色”要求。今年种了6棚早春甜瓜,还没有上市就被县内外的大商场订购一空,价格达到12元一公斤。”在郭屯镇食用菌基地,37岁的时战勇介绍起自己的产品,十分自豪地说:“前年我们注册了无公害产品,去年注册了绿色产品。我产品的包装箱上印有我们制作的防伪二维码,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就能辨别是不是我们的产品。”据了解,仅郭屯镇就有“盛秋”梨、“瓜呱络”鞋垫等十多个农产品商标。随着电商的兴起,这富有地方特色的商标也走向了大江南北。

  通讯员 车先申 记者 郑华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