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旭:难忘雨中母亲佝偻的身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旭:难忘雨中母亲佝偻的身影

2017-08-22 11:29:00 来源:牡丹晚报

小旭:难忘雨中母亲佝偻的身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在定陶区天中街道办事处王洪庙行政村王洪庙村,有这么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患糖尿病多年,并发症已导致他丧失劳动能力,且双目几近失明;奶奶是聋哑人;大儿子刚刚考上大学,小女儿则刚升入初中,全家的负担都压在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而定陶一中高考生、18岁男孩杨旭,高考结束后就直奔每年寒暑假都去打工的那家餐馆,没日没夜地挥汗如雨。即便如此,时至今日,他大一的学费仍差2000余元没有凑够。8月20日,在王洪庙村小旭家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以608分的高考成绩被兰州大学录取的他。

   “我的父亲2009年就患上了糖尿病,久拖未能得到较好治疗,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现在父亲的眼睛基本上已经失明。为了给父亲看病、供我和妹妹上学,家中积蓄早已花完且欠下了大量人情和外债,再加上聋哑的奶奶,家中的重担全压在了母亲的肩上。”小旭告诉记者,“所以,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去一家餐饮店打工,今年暑假也不例外。老板知道我家的困难情况,给予特殊照顾;大家看我小,平日都很照顾我,还时常让我带一些吃食回家。他们有时也会开导我,让我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困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6月8日17时高考一结束,杨旭就步履匆匆地赶赴这家餐饮店,开始了自己新一轮的打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暑假他是为自己向往已久的大学而努力,而高昂的大学学费较之之前更多。

   “时至今日,大一的学费在家人东拼西凑和我的辛苦打工下仍差2000余元没有凑够。” 小旭有些无奈地说。

   在小旭家中,记者见到了他的母亲,没日没夜的打工,让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10余岁,身体也显得单薄和佝偻。

   “高中时,由于学校离家较远,我一直都是住校,而母亲不管再忙再累也会每周去学校给我送一趟营养品。”说到此处,小旭陷入回忆中,良久才继续说,“母亲每次给我送东西,总是选择在我上课的时候来,将东西放到学校门卫处就匆匆离去。我知道,母亲是怕被我同学看到,怕我难堪而故意为之。可每当想到这里我心里都充盈着满满的温馨和幸福,又很惭愧。有一次问起,母亲开玩笑地说‘我这么忙,哪有时间等你?回家了,就是你来看我了!’”

   随后,小旭又提及一段往事:“那是去年深秋的一个下午,当时正下着小雨,课间休息时我从校围栏里远远看到母亲正冒雨匆匆往校门口赶。我知道那是母亲又来给自己送吃的了,连忙往校门口跑,正好和母亲碰到了一起。那一刻,我哭了。也是那一次,母亲在雨中离去时佝偻的身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一幕,我想此生都不会忘记。”回忆至此,小旭的眼中盈满了泪水。

   据了解,今年在全国高校草业科学专业大学排名中,兰州大学位居第一位,远超其原先的老牌强势物理专业。如今考上兰州大学草业科学专业基地班的小旭更是全家人的骄傲。

   曾经因为自己的家庭及贫困窘境,小旭也深深地感到自卑,沉默寡言、独来独往,甚至不敢交朋友,高中三年能说得上话的同学屈指可数。好在,如今的他身上多了几份自信和开朗。

   “‘经历过才知道努力的甘甜,蜕变后才知磨练的不可或缺’,希望此后的自己和学弟学妹都能达到心中的彼岸。”小旭说。

   “相对我的家庭而言,我能上大学真的不容易,是爸妈的鼓励和坚持让我走到了今天,不然我早就主动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了。所以,我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小旭表示,自己上大学后会尽量多承担些家庭负担,让辛劳的母亲尽量轻松些,让刚上初中、成绩也名列前茅的妹妹安心上学。

   “不管是母亲还是父亲,对我的关怀和呵护不是一两句话、一两件事所能表达的,更多的是埋藏在内心的真挚情感。我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懈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回报曾经关心过我照顾过我的好心人,也回报这个温暖的社会。”小旭表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