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难行葡萄滞销,大家快来帮帮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路难行葡萄滞销,大家快来帮帮吧

2017-08-23 10:09:14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亚雯

  “

   家住牡丹区何楼办事处月光社区李庄村的李中雪今年65岁,2005年,他和妻子李桂娥一起在自己家的6亩地上种植葡萄。12年来,虽然经历了很多磨难,但是看着硕果累累的葡萄藤,李中雪与李桂娥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但是在今年5月份,由于村庄附近的道路改造,进村的路不好走,葡萄遭遇“寒冬”。眼看着葡萄在葡萄架上生病虫害,李中雪急在心里。“如今眼看着葡萄一个个掉落,家里还有一个不会动的老爹和一个2岁半的小娃要照顾,我们也顾不上去卖葡萄,该咋办啊?”李中雪发愁地说。

   8月18日下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李中雪的种植大棚,看到他和妻子李桂娥正将刚摘下的葡萄冲洗干净。看着大棚里将近3000斤的葡萄无人采摘,夫妻俩很是发愁。

   “2005年,我开始种植新宝康品种的葡萄,2006年,因为雨水太大,而且新宝康这个品种香味比较重,导致蜗牛泛滥,葡萄受到伤害。”李中雪说,起初他满心想着靠葡萄致富发家,当时葡萄的市场一片大好,李中雪的父亲是贫困户,本想着能靠葡萄种植顺利脱贫,没想到种植葡萄的道路却艰难坎坷。

   李中雪说,他们一家几口人一共有12亩地,全靠夫妻二人打理。他们在其中的6亩半地上种植了葡萄,为了能保证葡萄绿色无公害,种植过程中完全不打农药和激素,只用农家肥。虽然葡萄成熟的时间不同,但是现在完全成熟的葡萄都已经挂满了葡萄藤,可是销售渠道却不畅。

   李中雪的父亲今年92岁,由于脑梗塞导致身体瘫痪,需要有人整日在身边照顾他,还有一个2岁半的孙子也需要有人照看。而家里的三个孩子全部外出打工,葡萄种植大棚更需要每天打扫,清理掉落的坏果,所以李中雪一家人只能干着急。

   “我刚开始种植葡萄的时候,只想到了果实经过日晒才好吃,但是忽略了天气问题。2008年3月份,下了一场大雪,把葡萄都冻死了。”李桂娥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经过这一场磨难,老天并没有眷顾两位辛苦的老人,到了2009年,一场冰雹袭来,葡萄损失惨重,但好在还可以继续存活。后来葡萄渐渐长大,李中雪终于可以收获果实了。每天晚上他们夫妻二人都会先剪好葡萄,在筐子里摆放好,到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会拉到菏泽城区的王胡同水果批发市场售卖,每天能拉三车。

   李中雪夫妇以为种植葡萄的道路会慢慢变得平坦,但是他们没有想到,2015年冬天下雪,葡萄再次被冻死了,导致第二年颗粒无收。由于当时情况比较严重,夫妻二人只好把葡萄藤全部刨出来,重新种上了新的葡萄苗。“我这次种的葡萄共有四个品种,分别是新宝康、无核枣红、无核红鸡心、夏黑,味道都不错,来,你们尝尝……”说话间,李桂娥端出了早已洗好的葡萄。

   经过多次雨雪风霜的洗礼,2016年,李中雪夫妇吸取教训,盖了种植大棚,不仅控鸟、控水,而且果实还更甜。有种植大棚的呵护,葡萄藤也没有让夫妇二人失望,今年葡萄终于有了大丰收。

   据李中雪保守估计,成熟的葡萄中,仅仅是新宝康这一个品种,大约就有4000斤。但是由于村庄附近的公路正在维护,导致运输葡萄的路遇阻,眼看着葡萄毁坏在大棚里,李中雪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5月20日,驻村“第一书记”葛俊邦走访李庄村,得知李中雪家的葡萄销售不出去的问题后,立即帮助他寻找销路,挽回李中雪家的损失。葛俊邦积极联系妇联、团委、各大商超、个体户,帮助李中雪拓展销售渠道,并联系媒体帮助宣传。

   虽然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李中雪家葡萄的销售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但葡萄的积压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我已经帮忙联系了多个单位,虽然卖出了一部分葡萄,但是仍然剩余近3000斤葡萄没有销售出去,我们看着也着急。”葛俊邦无奈地说,希望通过牡丹晚报全媒体的力量,让大家都知道李庄村李中雪家的葡萄,不要让质量这么好的葡萄坏在地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