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传染病高发期养成好习惯防范五类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秋季传染病高发期养成好习惯防范五类病

2017-08-23 10:13:33 来源:牡丹晚报

秋季传染病高发期养成好习惯防范五类病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 锦 通讯员 张万清

   秋意渐浓,菏泽的昼夜温差也在不断拉大。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秋季是传染病高发时节,要养成良好习惯,防范五类疾病。

  肠道传染病

   夏去秋来,昼夜温差

   大,自上午10时到下午,

   气温仍然较高,食品上的

   病菌仍然可以大量生长繁

   殖,并产生毒素。而9月至

   11月又是秋扁豆和野蘑菇

   等中毒高发季节,因此,大家

   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可随便去

   小餐馆和大排档就餐,避免食

   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预防肠道传染病要养成良好

   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搞

   好环境卫生。不能在卫生条件不

   好、苍蝇满天飞的地方进食或购

   买食品。瓜果蔬菜要洗净,瓜果生吃应去皮。适当进食蒜、醋可预防胃肠道传染病。此外,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可增强体力,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助于预防秋季肠道传染病。一旦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生素,防止耐药性的产生,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的不当使用,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

  流 感

   长江以北地区,9月份至次年1月份是流感高发季节,几乎每年秋冬季都会有范围或大或小的流感流行。流感的传播途径是通过患者含有病毒的呼吸道飞沫传染给他人。流感的前期症状是头痛、寒战和干咳,接着出现38℃到41℃的高热。全身无力、四肢酸疼、厌食等,流感还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疾病发作和加重。

   预防流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流感疫苗的接种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在这一年百分之百不得感冒,因为流感疫苗只针对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却不针对其他病毒和细菌引起的普通感冒。接种流感疫苗的免疫力一般可以维持一年,因为流感病毒的变异很快,因此第二年还要继续接种。

  红眼病

   红眼病的发生与季节转换有很大的关系,虽然天气转凉,但还是较燥热,人们没完全适应季节变化,细菌容易入侵。同时不注意用眼卫生,也使红眼病传染多了一道途径。红眼病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1-2天内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

   一旦得了红眼病应主动与周围人隔离,及时就医。发现身边有红眼病病人时,得提高警惕,做到勤洗手,尽可能避免接触病人及其使用过的洗脸毛巾、脸盆等物品,不要用手擦眼睛,不要滴别人的眼药水。在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宜用适当的冲洗剂如生理盐水冲洗,也可遵医嘱对患眼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

  手足口病

   伴随9月份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陆续开学,手足口病感染几率变大。

   发病患者以5岁以下托幼和散居儿童为主,临床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多数病情较轻,可自愈。该病隐性感染率高,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亦可通过饮食、触摸、飞沫、喷嚏、咳嗽等多种渠道传播。儿童家长应注意家庭及个人卫生,牢记防病口诀“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尽量不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如出现发热、皮疹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减少手足口重症的发生;托幼机构则要加大晨午检力度,每天对玩具、用具、餐具等进行规范性消毒,勤开窗通风以减少患病机会,做好手足口病的宣传工作,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

  虫媒传染病

   秋季常见的虫媒传染病包括乙脑、疟疾、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媒介,如蚊、螨、虱子、跳蚤等叮咬人体后传播,是“叮咬传播”的传染病。

   这类传染病最好的预防措施是防止被蚊子叮咬,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蚊子;注意居室灭蚊,房间内要有有效的防蚊设施,使用蚊帐,使用驱蚊剂应每隔数小时重复涂搽;外出时(特别是由黄昏至日出时)穿长袖衣服;对早期发现的病人,应早期诊断、早期隔离,防止病毒传播。若在旅行期间或之后有任何高热或类似感冒病征等,要尽快看医生治疗和接受血液检查,越早诊治越有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