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责任扛肩上 精准帮包助增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贫责任扛肩上 精准帮包助增收

2017-09-01 09:47:16 来源:中国菏泽网

扶贫责任扛肩上 精准帮包助增收

——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派驻成武县孙寺镇“第一书记”工作队工作纪实

2017年5月,全市脱贫攻坚动员会议结束后,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市“双联双创”办公室关于第三轮“第一书记”“双联双创”工作部署,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要求,选派5名“第一书记”分别到成武县孙寺镇许双庙、孙楼、李庄、解元刘楼、辛兴集行政村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积极对接 层层联系贫困户

   “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帮扶的这5个行政村均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生产基础薄弱,脱贫致富乏力,时间紧、任务重。”谈起帮扶工作,扶贫工作组组长吴保良这样说道。

   动员会结束后,“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与五个帮扶村进行对接,采取与镇政府工作人员交流、与村两委成员座谈、对接帮扶村村民等方式了解帮扶村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及群众对于帮扶工作的期盼和愿望。同时,召开市派“第一书记”“双联双创”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共成立5个扶贫工作队,选派5名有丰富帮扶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共48名党员参与帮扶工作。明确了单位主要负责人帮扶贫困户及全体党员联系户名单,经过统一动员,分头行动,充分地走访、对接,共签订 《到村双向承诺书》15份、《到户双向承诺书》852份,完成了未脱贫贫困户 《一户一案精准扶贫手册》和《基础信息卡》的填写工作,圆满完成了建档立卡各项工作。

  深入走访 听取群众心声

   只有经过反复走访和调研,才能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第一书记”驻村后,开始了大量走访摸排工作。他们走访困难群众,了解帮扶村低保户的生活情况、身体情况,传达国家开展扶贫工作精神。

   同时,工作组还走访发展大户,询问致富经验,结合帮扶村实际,探讨帮扶村致富途径。走访返乡务工农民,询问就业情况、对开展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工作队还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向他们取经,详细了解帮扶村发展史、存在的困难,并向他们征求发展意见。走访个别上访户,询问上访原因,并耐心劝导。通过走访,“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不仅对帮扶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今后工作开展有了全面计划。

  对症下药 逐项分析问题

   根据走访情况,扶贫工作组组长吴保良指定各组专人梳理走访期间群众重点反映的问题,并多次召开扶贫小组会议,共同分析困难,寻找解决途径。

   经梳理发现,帮包村主要存在党建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严重匮乏等问题。“村两委办公场所条件简陋,没有党员活动室,两委组织活动、村民议事无处可去;未制定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管理制度,党组织生活难以开展,且未形成有效的村民监督机制;部分道路应修未修,村民出行困难,意见较大;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缺失,需统一建立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组建秧歌队,提高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扶贫工作组组长吴保良说道,“今后,我们将对症下药,全力解决这些问题。”

  群策群力 开展帮扶聚民心

   今年建党节前夕,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派驻成武县孙寺镇“第一书记”组织许双庙、孙楼、李庄、解元刘楼、辛兴集五个行政村120余名党员到兰考县焦裕禄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激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他们迎难而上,艰苦创业。

   同时,为摸清帮扶村情况,真正做到扶贫到村、济困到人,菏泽办事处党委班子一行多次到帮扶村调研走访,与村两委座谈。8月中旬,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崔玉光又带领“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到孙寺镇走访调研。崔玉光先后走访了孙楼、许双庙、辛兴集、解元刘楼、李庄5个行政村,相继看望慰问了贫困户,了解了就业扶贫车间运营情况,查看了贫困村帮扶规划现场,分别与5个村的村两委深入座谈,了解帮扶村现状、存在困难和群众诉求,仔细询问了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并就扶贫思路、发展规划、帮扶措施等方面给出意见建议。

   “多年来,农村信用社根植于农村,服务农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第一书记’扶贫工作。今后,菏泽办事处将立足实际,积极协调,多方整合资源,帮助贫困村解决在推进村级党支部建设、群众脱贫致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基层基础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扶贫工作队将充分发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密联系群众,认真研判形势,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确保帮扶任务圆满完成。”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崔玉光表示。文/图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陈国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