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模范”家庭的拥军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拥军模范”家庭的拥军情

2017-09-06 10:23:04 来源:中国菏泽网

“拥军模范”家庭的拥军情

——记菏泽市第一届文明家庭王建章、邱巧云家庭

“我现在退休了,退休金全部用在给人民子弟兵做鞋垫上了,老头也退休了,全力支持我。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也非常孝顺,个个是单位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小孙子今年考上了山东警察学校,也非常懂事,下楼时只要看到有垃圾在楼梯间总会拎下去,上楼时看到年纪大的爷爷奶奶提东西总是上前帮忙。为此,今年8月,我们这个家庭被评为菏泽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说起家风,牡丹区第二十二中学退休教师邱巧云非常欣慰和自豪。

   1998年,邱巧云开始做鞋垫,退休后,邱巧云天天带着老花镜,在家里一台老式的缝纫机上做绣花鞋垫,做好鞋垫后,亲自打包通过邮局寄往部队。有时,她还扛着大包小包,千里迢迢到上海、南京把鞋垫送到人民子弟兵手中。说起做鞋垫,邱巧云讲起了她的家庭,把思绪带到战火纷飞的年代。邱巧云对记者说,她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姥爷付明信、大舅付金栋、二舅付金祥当年在牡丹区沙土集镇一带为八路军送情报、筹运物资,后来姥爷、二舅惨遭国民党杀害;父亲邱希贵是从战争风雨中走出来的一位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母亲付金荣是大付庄姐妹团的团长,为支援人民子弟兵做衣服,打行装。她18岁入党,退休前年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但始终没有忘记过牺牲的先烈们。“每逢清明节,站在先辈们的墓碑前,我总觉得该做点什么,用实际行动来怀念他们。”邱巧云说。《沂蒙六姐妹》的上映热播,让苦苦寻觅的邱巧云找到了方向,她决定接手母亲未完成的任务,为和平年代的子弟兵做鞋垫,寄托对先辈们的哀思。

   为子弟兵做鞋垫,邱巧云专门召开了家庭会议,姐姐邱秀兰、妹妹邱美玲,大弟妹张贵香、二弟妹谷秋芹、三弟妹马金凤当场同意加入做鞋垫的队伍中。接下来的十几年间,她们有时间就聚在一起,购买布料和彩线,做鞋垫。为了多做几双,她们早上五点就开工,晚上加班到12点才收工,中午就在邱巧云家吃王建章为她们做的简单午餐。当问及赶制了多少双鞋垫,花费了多少钱时,邱巧云哈哈大笑:“不知道做了多少双,六姐妹从没停止过,更没算过投入过多少钱,所有的退休金都投在做鞋垫上了。最近又花20万元买了个车库,用来当仓库和绣花的操作间。”邱巧元的丈夫王建章是菏泽市公路局的退休干部,也是一名军转干部,他说:“妇唱夫随,我也是一名军人,她绣鞋垫送子弟兵,我双手赞成。”邱巧云望着丈夫,会心地一笑。

   在邱巧云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和儿媳都是岗位标兵,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6年清明节,一家人到巨野扫墓,看到贫困户徐国伟的房子破烂不堪,无法居住。回到家中,邱巧云一夜难眠,决定对其资助,可手头仅有3万元钱。回忆起借钱时的情景,邱巧云说:“当时难为死我了,帮非亲非故的人,钱不够,还得找儿子借。”儿子王斌二话没说把工资卡递到邱巧云手中,儿媳妇刘敏说:“妈,我捐3万。”老伴王建章从厨房里走出来:“别把我落下了,我捐2万。”上午,邱巧元带着全家捐赠的钱赶往巨野。两个月后,徐老汉搬进新房,激动得老泪纵横。

   邱巧云告诉记者,婆家兄妹7个,老大牺牲了,老二两口早早去世了,留下六个孩子,老三媳妇没工作,俺是老四,就承担起照顾老二家孩子的责任。大侄子和二侄子的婚事全都靠邱巧云一手操办,并把两个侄媳妇娶到自己家中。去年,二侄子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在菏泽医专读书。提起这些,邱巧云总是说:“孩子们都很听话,对二哥我算是有个交代了。”

   在采访接近结束时,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来到邱巧云的家中。邱巧云说:“孩子,别挂念我了,我身体很好,精神好,你老大不小了赶紧找对象,别让我挂心了。”邱巧云介绍说,小伙子叫肖轻川,是一名转业军人,5年前因轻信别人找工作,被骗走了10万元钱。肖轻川告诉记者:“邱阿姨和我是陌生人,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给予了我帮助,帮我打官司,帮我找工作,给我介绍对象,是我的贵人,恩情一辈子都报答不完。”邱巧云笑着说:“拔高了哈,好好工作,好好过日子,就是最好的报答。”

   人间有爱才美好,家庭有爱才幸福。邱巧云一家展现了一个个关于爱的生动故事,她们也从中享受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让邱巧云一家的日子更幸福,更充实,更快乐!

  记者 张良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