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待产孕妇跳楼身亡,谁之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陕西待产孕妇跳楼身亡,谁之过?

2017-09-07 15:41:31 来源:牡丹晚报

陕西榆林待产孕妇跳楼的悲剧,5日成为关注的焦点。事发后,绥德县公安局也赶到现场,经勘察初步排除他杀;医院与家属就产妇死因各执一词。6日凌晨1时许,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官方微博再度发文,对该事件作出回应,并公布了监控截图。监控视频显示,产妇曾两次跪下与家属沟通。院方称当时拒绝剖腹产的不是医生,而是产妇家属。坠亡产妇的家属称其坠亡前曾两次走出病房要求医生为其剖腹产,在家属同意的情况下遭到院方拒绝。产妇马某的主治医师李瑞琴在该事件发生后,已经被停职了,目前正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待产孕妇跳楼身亡,警方勘察排除他杀

   8月31日20时左右,在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一名孕妇从5楼分娩中心坠下,医护人员及时予以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据悉,今年26岁的马某系绥德县吉镇镇张家峰村人。

   事故发生后,绥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的报警后,迅速赶至现场勘察,并和相关医务人员进行谈话。9月3日9时,绥德县公安局负责人来院召开警、院、家属三方座谈会,通报产妇跳楼身亡结论,建议产妇家属通过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异议。9月4日下午,记者从绥德县公安局政工科获悉,经过现场勘察,经公安机关鉴定,初步排除他杀,属自己跳楼身亡事件。

   马某的姑姑称医院的声明都是假的,根本没有说过剖腹产请示谁。马某的主治医师李瑞琴在该事件发生后,已经被停职了,目前正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多次建议剖腹产遭家属拒绝

   6日凌晨1时许,涉事的榆林市第一医院官方微博再度发文回应称:产妇马某于8月30日15时34分入院,“经过初步诊断,马某第一胎41+1周待产,经过检查我们发现胎儿头部偏大,阴道分娩难产风险较大,主管医生多次向产妇、家属说明情况,建议行剖宫产终止妊娠,产妇及家属均明确拒绝,并在《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按指纹确认顺产要求。《护理记录单》记载产程中家属三次拒绝记录,监控视频中显示产妇与家属沟通被拒绝。

   8月31日10时许,产妇进入待产室。生产期间,产妇因疼痛烦躁不安,多次离开待产室,向家属要求剖宫产,主管医生、助产士、科主任也向家属提出剖宫产建议,均被家属拒绝。最终产妇因难忍疼痛,导致情绪失控跳楼。

  产妇两次跪下,要求剖腹产被拒

   记者在医院院提供的分娩中心外的监控视频中看到,8月31日18时05分10秒,产妇马某走出楼道打了一个电话,随后其丈夫及其婆婆纷纷来到其身旁。在视频中,马某和其亲属诉说着什么。由于疼痛难忍,18时15分,马某双手扶着肚子跪在地上,紧随而来的医生和家属扶起马某,并劝说马某进入分娩中心。19时20分马某再次走出产房,期间医护人员紧随出来。19时27分40秒,在众人的劝说下,马某再次进入分娩中心。

   “产妇由于疼痛两次走出分娩中心和家里说疼得不行,想剖腹产,但家属一直不愿意,坚持顺产。”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霍主任表示,将病人劝回待产室后,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安抚,随后再次建议家属剖腹产,但家属仍坚持顺产。

  未获被授权人同意,无权改变生产方式

   对于为何必须家属签字的问题,医院称:“产妇签署了《授权书》,授权其丈夫全权负责签署一切相关文书,在她本人未撤回授权且未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产程记录产妇血压、胎心正常)时,未获得被授权人同意,医院无权改变生产方式。”

   对于医护人员是否存在监护失位的问题,医院表示:“产妇系成年人且无精神病史,具备完全行为能力,即使在待产室内医院也无权限制其人身自由;一般产妇顺产产程长达数小时,中途多数会起身在分娩中心外与家属谈话或散步助产;该产妇曾多次走出分娩中心与家属沟通,因此其最后一次走出待产室时,助产士未料到该产妇进入待产室对面的备用手术室跳楼身亡。”

   对于医院窗户为何无防护设施的质疑,医院的解释为:事发窗台高1.13米,符合建筑安全规范,无意外坠楼可能;《消防法》第二章第二十八条规定:“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第七章第四款明确:“人员密集场所,是指公众聚集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等”。

  医生说快要生了不用剖

   马某的丈夫延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对于医院发布的声明表示不认可。他表示,他曾主动向医生提出:“她疼的话咱们就剖腹产。但是医生回复说,检查后产妇一切正常,快要生了,不用剖腹产。做剖腹产,我们不会不同意的。”延先生还表示,事发后,医院也没有出面给出任何的解释。“按照我妻子的性格,根本不会作出这种激烈的反应。”

   延先生的堂哥表示:产妇两次要求剖腹产,我堂弟同意了,去问医生,医生说要检查一下。检查出来说马上就能生,不用剖腹产。结果等了一个小时,孕妇又出来了,出来说疼得不行,要求做剖腹产,医生还是说马上能生,不能做剖腹产,然后把人拉进去了。我堂弟开始找关系托熟人看能不能让大夫给她做剖腹产,等我们打完电话,一个护士出来,我们问她情况怎样,护士却说产妇找不着了。陪产人员在分娩中心外也没有见到产妇。过了一会儿我们才得知产妇从窗口跳下去了。

   延某说,他心里有很多疑问,他最想知道的是,在产房的11个小时里,妻子究竟发生了什么?挺着大肚子的妻子是如何爬上高达1.13米、宽为0.7米的窗台上的?如果她要跳楼自杀,医生、护士们为何不阻止?延某表示自己要通过合法途径伸张权利。

  据《华商报》、《重庆时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