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在精准脱贫上求实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决在精准脱贫上求实效

2017-09-09 15:19:55 来源:

坚决在精准脱贫上求实效

—— 访 成 武 县 委 书 记 崔 学 民

      记者: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武取得了哪些成效?

   崔学民:成武县委、县政府把精准脱贫当做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牢“三个一”脱贫攻坚工程。一是“一户一案”抓基础。选派154个驻村扶贫工作队,2695名县直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逐村逐户制定了脱贫方案。二是“一村一品”抓产业。投入扶贫资金1.36亿元,建设扶贫项目198个,新建农业产业化扶贫基地21个,建成扶贫大棚902个,带动脱贫1.7万余人。三是“一人一岗”抓就业。举办免费技能培训班16期,安置就业1100余人。提供公益岗位,安置贫困人口1200余人。建成扶贫车间184个,实现家门口就业1760人。

   记者:成武聚焦脱贫重点,优化路径选择,将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崔学民:把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十大扶贫”专项行动。一是建设好一个基层党支部。把建设一个好支部作为扶贫工作的关键,增强基层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带动力。二是农业产业化扶贫。加快推动土地流转,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的农业产业化,把农业生产工作变成农业产业化上的就业岗位,让土地流转的农民在农业产业化上成为岗位工人。三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通过招商引资,把工厂建到人口聚集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四是扶贫车间扶贫。确保完成224个扶贫车间建设任务,确保每个扶贫车间均入驻项目、良好运营。五是光伏扶贫。出租机电智造小镇20万平方米的车间房顶,用于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租金收益全部用于扶贫工作。六是社会行业全员扶贫。组织社会力量开展企业家认领重点村、“两代表一委员”认领贫困户、爱心人士认领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志愿者认领孤寡老人“四认领”行动,实现社会扶贫资源与贫困人口有效对接。七是岗位扶贫。拿出城市环卫、农村保洁员、农村公路养护员等公益岗位,专门用于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八是保险扶贫。免费为贫困人口购买意外伤害险、大病保险等商业险,以商业保险强化扶贫保障。九是“第一书记”扶贫。发挥省市县“第一书记”政策资源优势,带动贫困户加快脱贫。十是东西协作扶贫。加强与青岛市市北区的对接协作,编制专项协作方案,促进互惠共赢。

   记者:成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了哪些探索?

   崔学民:在实践过程中,我们探索建设了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基地。今年以来,成武县整合扶贫资金,共建设示范基地14处,其中菏泽(成武)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基地,整合各类资金1.1亿元,流转土地2000余亩,集中建设冬暖式高温扶贫大棚600个,引进专业公司承租经营,工作岗位优先使用贫困户,租金全部用于扶贫工作。结合土地增减挂钩,整建制迁入村庄,建设大社区,让贫困群众在社区里有尊严地工作、生活、养老,打造涵盖农业龙头企业、生态养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精准扶贫综合大社区。

   记者:工作机制是脱贫攻坚的保障,成武在机制保障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崔学民:脱贫攻坚必须建立稳定的、内生的工作机制,以机制保障来兜住底线。一是强化力量。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由我来主抓脱贫。配强扶贫办干部队伍,鼓励支持扶贫办大胆深入推进工作,县委全方位提供保障。二是压实责任。把脱贫攻坚考核成绩作为系数,计算到各镇(办、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之中,压实乡镇扶贫工作的责任。三是执纪问责。拿起问责利器,开展全县扶贫工作巡察,确保扶贫资金安全,扶贫项目按时完工,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通讯员 张文峰 潘崇雷 记者 王重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