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90后”小伙唱响央视大舞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县“90后”小伙唱响央视大舞台

2017-09-11 16:52:49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摘下《黄金100秒》金牌,他还有机会登上央视《向幸福出发》的舞台

   昨日,在曹县红星家园小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很容易地找到了马阳的家。因为,自从在8月26日央视三套播出的《黄金100秒》上一举摘下金牌后,富有磁性的声音和外向爽朗性格的马阳,俨然成为“大明星”,无论走到曹县哪里,总能被大家一眼认出来。

   在外人看来,能够参加《黄金100秒》的节目录制并拿到金牌,是很大的荣誉,但是,背后的心酸和磨难只有马阳自己知道。“其实,我参加了两次海选。”据他回忆,2016年9月,他在爷爷和父亲的陪伴下参加该栏目的海选,爷爷和父亲作为他的亲友团登台,他们爷仨第一次配合演唱了豫剧《朝阳沟》选段——《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那次海选后,导演并未给出明确的答复,只是让他回家等消息。

   音乐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马阳无时无刻不在唱歌。为了圆梦,今年4月,他再次参加《黄金100秒》的海选。这次,他当场得到导演的认可。只是,这次,陪伴他登台的只剩下了父亲。“爷爷身体不好,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回忆起这段经历,马阳的眼圈红了。他说,那时他曾暗下决心,一定要取得好成绩,不仅为自己,也为了已经去世的爷爷。

   6月3日,马阳在父亲的陪伴下赶到北京进行赛前准备。6月11日,节目录制完毕,经过审片、制作等环节,最终于8月26日与观众见面。如今,再回想起参赛当日的情景,马阳依旧十分激动。“9组选手中,得票最高的前三名才有机会争夺金牌,没想到我竟然这么幸运!”马阳笑着说,更幸运的是,节目录制当天,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组的导演也在现场,他邀请马阳参加《向幸福出发》。目前,马阳正在整理前期资料,过段时间,他将有机会再次登上央视舞台。

  无师自通,他自学声乐和各种乐器

   马阳出生于1992年,爷爷是音乐教师,父亲是曲艺爱好者。受到家庭的影响,他自幼喜欢音乐,6岁开始自学豫剧,由于没有老师,只能跟着电视机和VCD模仿。他最喜欢唱“黑脸”,天生的好嗓子再加上勤奋刻苦的练习,让他从小气息浑厚、声音充满磁性。

   10岁那年,马阳参加曹县戏曲大奖赛。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他第一次登台就荣获三等奖。

   变声期过后,因为嗓子已经不适合唱戏,他开始自学唱歌,还从互联网上找来各种资料,空闲时间全部用音乐填补。他最喜欢韩磊和屠洪纲的歌曲,有时候,一首歌反复听好多遍,边听边模仿。在他看来,音乐能带给他力量,也给他指明了方向。“我特别喜欢正能量的歌,也希望自己能够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他昨日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走进马阳的房间,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钢琴、吉他、葫芦丝等乐器摆放得满满当当,这都是他父母为他买的。“无师自通”是马阳父母对儿子的评价。马阳的父亲马本玉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儿子喜欢乐器,但从来没经过专业的学习,全靠自己摸索,这也是他们非常佩服的。“你张开怀抱融化了我,你轻捻指尖揉碎了我……”马阳一边弹奏钢琴,一边深情地演唱,虽然指法并不是特别得娴熟,但是,一个钢琴自学者能够边弹边唱着实令人钦佩。

   马阳喜欢参加各种音乐比赛,是2009年CXTV《我为歌狂》擂主、2011年曹县电视台《我想当明星》擂主、2016年中国好声音全国城市海选曹县赛区冠军……家里摆放的各种奖杯和证书是对他最大的认可。

  工作之余参加公益活动,他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得知,在登上《黄金100秒》舞台时,马阳为现场观众端上了家乡的特色小吃烤全羊,这也与他的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生活中,马阳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烧烤师。当橘红的火焰燃起,伴随着“滋滋啦啦”的声音,钎子上的羊肉也慢慢变得鲜嫩。这份职业,他从事了3年。如今,生活恢复了平静,他依旧每天在烧烤摊工作,有时候还站在烧烤炉前为食客们唱上几句。

   唱歌和工作之余,马阳是一名义工,在曹县义工协会、曹县志愿者协会、曹县穆斯林爱心协会组织的活动中,都能够看到他的身影。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积极参加各种义演活动……两年来,他参与的义演活动达50余场。马阳说,他会把音乐带给他的正能量带给更多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