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2017-09-12 10:00:34 来源:中国菏泽网

用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我市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综合考评范围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武占民)钱花了,花得值不值,是否花到了“刀刃上”?这些都得进行预算绩效评价。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自2017年起,市级要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推动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综合考评范围。各级财政部门要对本级部门和下级财政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及时通报考核结果。

   据了解,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它强化政府预算为民服务的理念,强调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要求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中更加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要求政府部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花尽量少的资金、办尽量多的实事,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政府行为更加务实、高效。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系统。预算部门在编制年度预算时,要根据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具体部署以及部门职能和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测算资金需求,汇总编制本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报送同级财政部门。绩效目标应当具体清晰、可量化考量,财政部门应审核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的相关性、绩效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实现绩效目标所需资金的合理性,在批复部门预算的同时批复绩效目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要建立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汇总分析,对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纠偏扬长,确保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跟踪监控中发现绩效运行目标与预期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确因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要根据绩效目标管理的要求和审核流程,暂缓和停止该项目的执行。

   《意见》强调,预算执行结束后,预算部门要及时组织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财政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进行绩效自评,重点评价产出和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财政部门要对预算部门的绩效自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并对其报送的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审核,必要时选择一定比例的绩效自评项目实施抽查或再评价,重点检查评价预算部门绩效自评工作情况和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合理性。对预算数额较大、社会影响较广、与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组织实施重点评价,并逐步扩大评价范围。财政部门实施重点评价要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可采取组建专家组、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进行。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结果的导向作用,切实提高结果运用的有效性和约束力。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结合制度、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和公开制度、绩效问责制度,加快形成“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发挥实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